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温州街头虐狗一幕让人痛心 摩托车活活拖死金毛

2018年03月25日 07:16   来源:钱江晚报   

  摩托车活活拖死大金毛

  温州街头虐狗一幕让人痛心

  狗狗20多天前被偷后遭遗弃,虐狗之人连称“认栽”竟毫无悔意

金毛躺在医院抢救。

  金毛躺在医院抢救。

  在宠物圈,活泼好动的金毛常被主人们称为暖男。可谁曾想到,温州却传来这样一条让人不忍卒读的消息:有人将金毛绑在摩托车后面,拖着它在马路上疯跑。被爱狗人士发现并解救时,这只金毛已经伤痕累累,脚掌全部磨破,四肢僵直倒在地上。更让人难过的是,昨日凌晨,这只金毛因心力衰竭而抢救无效死亡。

  为何要这样对待这条金毛?它在被拖绑前又经历了什么?本报记者第一时间重回现场。

  金毛被拖在摩托车后面疯跑

  爱狗人士拦停救下

  飞速行驶的摩托车,后面还绑着绳子,拖着一只疲惫的金毛。3月23日傍晚,温州街头的这一幕让人想起来就痛心。

  “我看到的时候,那只金毛已经快不行了。” 最先拦下摩托车的是19岁的徐澳文,爱狗的他养着两只泰迪和法斗。

  3月23日晚上6点左右,小徐准备前往附近的健身房。就在温州大道旁的一个汽车4S店门口,他看到前面有人骑着摩托车,后面拖着一只大狗往前跑。

  精疲力竭的狗狗慢慢瘫倒在地,摩托车依然拽着它往前拖,骑单车的小徐拼命追了上去。

  “这只狗已经跑不动了,你为什么要拖着它?”拦下摩托车后,小徐厉声质问,并和另一名爱狗的路人一起立即报了警。

  瘫在地上的金毛开始不停地抽搐,腹部急剧收缩,张着嘴巴一直在喘气。金毛脖子上的绳子越勒越紧,怕伤到它,小徐把手指垫在金毛的脖间,慢慢解开了绳子。

  “他说自己想拿过去养,可行为明显不像是珍惜这只狗。”小徐告诉记者,出警的是龙湾区状元派出所的民警,看着警方到来,穿保安制服的拖狗男子气势明显弱了下来。

  金毛无力地躺在地上,脚掌的皮全部被磨破,胸口和左前肢还有十几厘米的伤口,不时吐出一摊血水,身下也渗出血迹。

  看着奄奄一息的金毛,小徐说自己心急如焚,当时他一边在宠物群里通知大家寻找失主,一边在路边准备打车送金毛去医院治疗。

  “一看我身旁伤痕累累的大狗,出租车都不愿意载,转过头就开走了。”得知情况,小徐熟识的一家宠物店老板潘文武立即开车过来。

  “金毛身下都是血水,我们不敢动它,最后用木板把它抬进后备箱。”小徐说,当晚8点10分左右,金毛终于被送到温州的一家宠物医院。

  金毛20天前被人偷走

  再见主人已是遍体伤痕

  “送来的时候金毛已经有心力衰竭的迹象,体温40℃,浑身抽搐,心律不齐,呼吸不畅,胃肠出血,检查之后很多生化指标都爆表。”宠物医院的医生李港告诉钱报记者,这很明显是长时间剧烈运动之后的热衰竭。

  医生们立即给它降温补液,清理伤口,可金毛无力地抽搐,吐血、便血,周身血腥味很重。

  与此同时,小徐和爱狗人士一起发动所有力量,通过网络寻找金毛的主人。

  晚上10点左右,远在深圳的大奕(化名)收到了一个好友申请,对方发来了一只金毛正在接受抢救的视频。

  “这是你之前丢失的金毛吗?”大奕睁大了眼睛,寻找着一切可能的特征。

  “跟我的狗狗很像,请你试一试,叫它‘小Q’试一试。”大奕说道。

  “叫‘小Q’的时候它有反应,眼睛睁开了,耳朵也动了动。”听着微信里传来的信息,大奕的眼泪已经不自觉流了下来。

  大奕家住在龙湾区,小Q是两年前买来的,3月3日被人偷走,为了寻找小Q,她找了许多地方。“附近的废墟、工地、垃圾场还有菜市场,我都找了一遍又一遍,派出所也去登记过,可是一直不见小Q的踪影。”

  二十多天未见,谁曾想,小Q竟然是以这种方式出现在大奕的视线里。

  小Q还是走了

  律师:宠物保护亟待立法

  3月23日晚上,大奕一夜难眠,宠物医生李港也一直在监控着小Q的情况。让人痛心的是,3月24日早上7时40分左右,小Q在抢救了十几分钟后,因为心力衰竭而死亡。

  “虽然身上遍布着外伤,但它的死因是剧烈运动引起的热衰竭,类似于热射病。”宠物医生介绍。

  昨天下午,记者前往小徐拦停摩托车的地方,一夜过去,人行道上依然有一米多长的血迹,而原先活泼的金毛小Q,却已经永远地闭上了眼睛。

  据了解,这名拖狗的人姓王,今年36岁,来自安徽,是龙湾一家保安公司的员工。

  当初为什么要带走金毛,并把它拴在摩托车后拖行?记者也多次联系王某,但是他始终没有接听电话。而在王某所述捡到“小Q”的龙腾路附近,记者寻找良久也没有发现他的身影。

  王某告诉民警,这只狗是自己当天下午在龙腾路附近发现的,“看起来是只流浪狗,跑着跑着就不走了,所以才抓了起来。”

  在爱狗人士的监督下,王某垫付了2000元的医疗费。由于大奕远在深圳料理生意,她的朋友与王某进行调解,王某赔付了3000元。

  “他一个劲地说自己‘认栽’,从头到尾都没有一丝悔过之心,只字不提自己对狗狗的所作所为。”大奕的朋友很愤慨。

  提起重逢便离世的小Q,大奕后悔不已:“无辜被折磨,怪我没有看护好它。”

  “如果不爱,请不要伤害,不要以各种理由作为恶行的借口。”参与救治的宠物医生和多位宠物爱好者也表示,饲养宠物一定要考虑清楚,如果没有太多的时间,也不要一时兴起做随意的决定。

  越来越多的宠物进入我们的生活,人类应该怎样对待宠物的权益?盗窃、虐待、遗弃宠物的人要不要处罚,该怎样处罚?浙江时代律师事务所的律师陈一来介绍,如果宠物的价值在5000以上,被人盗走的话当以盗窃罪处理,但是对于虐待宠物如何处罚,没有相应的法律规定。目前只有野生动物和列入国家保护动物名录的动物有法律监管和保护,从顶层设计来说,建立和规范宠物权益的法律也亟待立法保护。

  本报记者 汪子芳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