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暖评江西2018】7岁女孩用孝心杠起一个家

2018年03月19日 09:53   来源:南昌新闻网   

  “月光光,想爸爸,有你才有温暖的家,脸上挂着泪花花,有苦学会自己吃,有泪学会自己擦……”。这段歌词来自电影《一个独生女的故事》,电影中的主人公张鸣鸣的故事曾经感动了全中国人的心。而在今天的南昌市,也有一个小女孩,7岁就用自己弱小的肩膀扛起了一个家,她就是南昌市站前路学校云飞路校区的学生周嘉立。

  一般7岁的小孩早上要父母叫起床,上学要父母接送,基本上饭来张口,衣来伸手。但7岁的周嘉立人还没有灶台高,每天早上5点半就要起床做饭,边做饭边听英语,6点叫弟弟起床,帮妈妈洗脸,中午放学回家做午饭,下午放学后去菜场买菜,回家做晚饭,写完作业后给妈妈按摩双脚,最后在准备完第二天全家人的早餐之后才去睡觉。一个年幼的女孩边学习边干着成年人的家务事,是什么样的力量让她杠起这个家?

  周嘉立3岁时爸爸离世,4年后妈妈又患重病,家中的不幸“逼迫”其早日当家,但如果不是出于良心和孝心,不是出于对母亲、对家人深情的爱,是不可能做得到的。

  近年来, 江西涌现出了一大批根植于百姓生活的凡人善举,“好人文化”蔚然成风。南昌“最美好儿媳” 成水英,身患癌症仍常年照顾公公至终老;南昌县银湖管理处霞山村村民喻梅英,20年来,义务照顾孤寡老人喻长香,帮她做饭、打扫卫生、端屎接尿,尽心尽力,毫无怨言;东湖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干部邹群,丈夫去世后,她一人扮演多重角色,既是慈爱的父亲、母亲,又是老人们的孝顺女儿、儿媳。每天忙碌得像上紧了弦的发条,无论多苦多累她都咬紧牙关坚持下去。正是这些身边的好人树起一座座丰碑,使社会充满爱和“孝”的力量,为倡导良好的社会风尚树立了榜样。

  7岁女孩杠起一个家,有孝心,讲孝道,是社会土壤培育,是良好道德基因造就。她的事迹虽说谈不上惊天动地,但是却打动着每一个人的心,正是因为这么多好人,这么多颗善良的心,我们的社会才会变得越来越美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才更为和谐。(文/南溪)

(责任编辑:牛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