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春走基层丨失地农民搬上楼 自家门口办“春晚”

2018年03月03日 16: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春寒料峭,日光熹微。大年初四,记者一行来到栾川县城以东9公里、毗邻洛栾高速收费站的樊营。樊营,因唐代女英雄樊梨花在此札营练兵而得名。远远就看到24幢红色的高楼整齐地排列着,串串火红的灯笼点染出新时代下的新春气息。

  图为大年初四,樊营社区组织的业余剧团唱大戏节目演出现场。

  图为大年初四,来到樊营社区看大戏的人们。

  社区的西头搭建的舞台上正上演着《杨春扫雪》《借亲》《巴州奇案》等戏曲节目。台下一名正在观看演出的观众徐见见到记者,热情地介绍,“我从县城新区专门过来看表演的,大年二十九的春晚、大年初二到大年初四的大戏,我都来看了!”徐见是一名业余戏曲爱好者,对于樊营社区春晚的评价,徐见总结为“四个群众”,“这是一场群众参与、群众表演、群众观看、群众点赞的春晚!接地气,老百姓喜欢!”

  图为大年二十九樊营社区举办的“春晚”现场。

  图为大年二十九“春晚”现场的观众。

  图为大年二十九樊营社区举办的“春晚”现场。

  提起这场“春晚”,晚会发起人之一邵新闻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心里真的是高兴,必须得好好庆祝一下!” 社区老中青少齐参与,自筹资金办了一场“家门口的春节联欢晚会”。

  图为邵新闻。

  邵新闻一家三口在新家留下一张全家福。

  对樊营社区的2615名群众来说,今年是搬迁上楼的第一个“新”年。邵新闻一家三口分到了三套房子,两套三室两厅,一套三室一厅,共336平方米。以前靠种地,现在人搬过来了,对于未来有何打算?邵新闻对全家人来年的生活工作有不少新想法。学电子商务刚毕业的儿子邵景涛,电脑操作非常熟练,暂时在樊营社区办公室工作。媳妇石晓在社区一超市打工。“上了楼,机会反倒更多了!”邵新闻充满信心地说。栾川旅游如火如荼,2018年邵新闻计划将分到的房子中的其中一套改成民宿。邵新闻算了一笔账,这样下来一家人的年收入能达到6万元左右。

  图为樊营社区居民张绍松向“春晚剧组”捐款1000元,支持社区举办的“春晚”。

  “春晚唱响梨花营,九州大地萦歌声……”带头自掏腰包办春晚的张绍松,今年67 岁,当场写下诗句来表达内心的喜悦。樊营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广振介绍,通过社区争取,2018年1月开始,樊营社区针对60岁以上失地农民每人能领取315元养老金。“我和老伴现在一个月可以领到730元的补贴,生活越来越好了!”张绍松眼睛里闪烁着泪花。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