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还在疯狂刷屏抢票? 小攻略让春运不再一票难求

2018年01月16日 07:23   来源:科技日报   

  今年春运将从2月1日开始,铁路购票即将进入春运购票高峰期。又一年抢票大战来临,你做好准备了吗?如何顺利购买到返乡火车票?

  了解购票多种方式

  “互联网”的出行方式已成为今年春运的一大亮点。铁路部门建议,广大旅客应优先选择从网络、电话订票等官方渠道购票。铁路部门官方售票渠道为:www.12306.cn网站、手机“铁路12306”APP、95105105热线电话,其中网站和APP预售期为开车前30分钟—30天,电话订票预售期为开车前4天—30天。此外,12306还新增了微信通知方式,旅客绑定微信号,即可在微信内接收购票、改签、退票等行程通知。

  可选换乘、跳站式购票

  “连续换乘”是12306官方推出的最新便民服务,当旅客在出发地和目的地间没有直达车、直达车车票已售完的情况下,可通过12306网站或12306手机客户端,尝试用接续换乘的方法买到回家的车票。

  此外,还可以跳站式购买火车票。比如旅客在购买火车票时,可购买前一站为起始的车票,然后在本站上车。这样可避开热门车站,提升购票成功率。

  空铁联运“曲线回家”

  根据往年经验,交通网络布局比较密集的东部地区,目前机票和火车票基本充裕,而相对紧张的则是中部和西南部地区。对于这种情况,许多航空公司和高铁联手,推出空铁联运,旅客可先飞到目的地附近城市,再转高铁回家,或者先坐一段高铁,到相对人口不算太多的二线城市,然后乘飞机飞到目的地,这样的行程选择不那么困难,票价相对于直飞也更划算。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