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幼师现状观察:幼师难当 难在哪里

2017年12月04日 16:03   来源:北京晚报   赵喜斌 谢宇航

  幼师难当 难在哪里  

  晚上5点半,幼师石君(化名)埋头擦着教室的地板,教室中飘出阵阵消毒水的味道。在将教室收拾妥当后,已是晚上6点,她已经工作了近11个小时。

  这是她与同事每天的工作写照,每天与孩子不断对话后。回到宿舍中,石君与同事间几乎不愿意再去聊天。

  幼师的现状如何?存在着哪些困境与问题?又该如何应对?记者为此进行调查,勾勒出幼师群体的现状和困境。

  辛苦

  一天工作超过10小时

  早上6点半,天还没有放亮。

  24岁的石君已经不需要闹钟,她习惯了这个时间起床。朝阳区东五环附近的一家幼儿园中,石君是小班的班主班老师。

  早上7点,洗漱完毕的石君和另外两名老师换上了工装来到了班级,开窗通风、摆好桌椅。

  半小时后,陆续有孩子开始入园。每当有孩子进入班级,石君都会面带笑容地与孩子打着招呼,帮助孩子脱衣服。组织孩子们洗手、叠毛巾、喝水。

  督促孩子们小胸脯贴桌边吃饭,期间还要观察着吃完饭的孩子们,让他们洗手、擦嘴、喝水漱口、搬椅子下桌去图书区域看书。

  吃饭慢的孩子们,石君蹲在他们身边,主动帮助喂饭。“吃饭一般是20分钟,如果时间久了饭菜凉了,对孩子的身体不好。”

  孩子渐渐吃完了,石君开始帮助生活老师擦桌子扫地。当孩子们在副班老师带领下上课时,石君一边喝着热水,一边吃着半块馒头和一些咸菜。“一般都是这样简单吃点早饭。”

  组织孩子们小便、喝水,在天气好的时候要出去户外活动。半个多小时的户外活动后,三名老师站在队伍的前中后,石君全程面对小朋友倒退着带领孩子回到班级。

  吃完水果后,就开始组织孩子们进行教学活动和游戏活动。游戏中,石君对不同孩子进行指导,欢笑声常从教室中传出。“然后就开始准备吃午饭,吃完了带去散步,回来组织孩子小便上床睡觉,等孩子们睡了才能吃午饭。”

  教室中拉着窗帘,不时地传出孩子轻微的鼾声。

  几名老师坐在靠近走廊的光亮处,准备下午教学用的教具等。“5点家长接孩子,然后我们要对教室进行擦洗消毒,忙活完了就6点多了。晚上再备课,还要写一些孩子的表现给家长。一天超过10个小时,几乎所有的时间都是围着孩子。”

  新华网报道称,据统计,超过半数的幼师表示,每天的工作时长在8至10小时,而有22.14%的幼师表示,工作时间超过了10小时。

  难招

  远郊区民办园招人更困难

  朝阳区青年路附近一家民办幼儿园园长刘红(化名)表示,幼师短缺是她面临的一个重要难题。尤其是刚刚建起来的民办幼儿园,招人难的情况最为普遍。

  在东五环外的一个小区中,一家私立幼儿园在半年多前成立,因为没有场地,孩子只能在小区底商的屋顶进行活动。家长张先生在孩子入学两个月后,将孩子转到了其他幼儿园。“虽然托费便宜一些,但是幼儿园没有资质,老师看着跟没毕业的小孩儿似的,孩子也没有玩的地方。”

  按照2013年教育部印发的《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暂行)》,全日制幼儿园的教职工与幼儿的比例需达1比5至1比7。

  在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6年,学前教育在园幼儿4413.86万人,幼儿园教职工为381.8万人,教职工幼儿比约为1比12。

  若要达到1比7的目标,需新增幼教职工248.8万人。

  在刘红看来,正规院校毕业的幼师数量难以满足需求,一些民办园只能选择非学前教育专业出身的大专或高中毕业生。虽然会有一些幼师学校出来的实习生,不过这些实习生最终往往很难留住。“一些远郊区县的民办园,招人就更加困难。”

  “很多人认为幼儿园老师,是会唱歌跳舞就行,其实这是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师德、耐心、细心、与孩子的沟通、教会孩子知识都是不可缺少的。”刘红说,一些规模不大的幼儿园能保证每个班有两个带班老师就已经不错了。“许多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的学生,更愿意经过层层筛选进入公立园或者是高端私立园,前一种是稳定,后一种是工资高。”

  薪酬

  每月4000至6000元为主流

  石君的工资4800元,扣除一些费用,每月发放到手中的工资为近4000元。“不过可以吃住在园里,这样可以省掉一笔花费。”

  在职友网对北京幼教工资收入水平的3038份样本的调查中,工资区间占比显示,2000元至3000元为2.3%,3000元至4500元为20.6%,4500元至6000元为30.9%,6000元至8000元为30%,8000至10000元为7.1%,10000元至15000元为2.9%,15000元至20000元为1.8%。

  记者向海淀、朝阳、通州等多家正在招聘幼师的幼儿园进行咨询,其中,工资多为4000元至6000元之间。主班老师的工资高于副班老师,副班老师的工资高于生活老师。

  根据麦可思研究院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2016届“幼儿与学前教育”职业类的本科毕业生,毕业半年后的月收入为3504元,比全国本科平均水平低872元;2016届高职高专毕业生中从事“幼儿与学前教育”职业类群体,毕业半年后的月收入为2706元,比全国高职高专平均水平低893元。报告称,“收入低”是入职幼教行业毕业生对就业现状不满意最主要原因。

  北京师范大学曾对北京市50所不同体制幼儿园的447名教师进行调查,其中显示, 严重倦怠的幼儿教师只占2.9%,但出现明显倦怠倾向的教师人数却达一半以上。幼儿教师的职业倦怠依次表现为疲惫不堪(88.5%)、担心出事(86.7%)、焦躁不安(65.9%)和经常只想一个人待着什么话也不说(65.6%)。还有近一半的教师感到自己的脾气变坏了,常常为一点小事就对孩子和家人发火。近半老师不时有离职念头,表示只要能找到一份待遇还可以的工作,就不想再当幼儿教师了。

  性格温和的石君始终坚持在做幼师,期间许多同学同事都选择离开。“她们觉着这个收入和付出,跟一些行业相比没有优势,使得自己对这个工作没有太多的认同感。”

  在刘红看来,短缺的情况也让一些非学前教育专业者进入幼儿园,专业培训和心理培训等又未能完全跟上,当老师发现小孩并非如想象中天真可爱时,解决问题的方式便开始变得简单粗暴。

  群体

  专科学历占幼师总数56.37%

  2015年11月教育部发布的《学前教育专题评估报告》显示, 2014年专科以上学历教师占比为66%,农村地区不到50%;从部分样本城市情况来看,2014年,有幼教资格证的教师占比为61%,持非幼教教师资格证的占比为17%,无证教师占比为22%。

  据教育部年度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幼儿园幼师中,学历主要集中在专科学历,占总数的56.37%,有22.4%的教师只有高中及以下文凭。

  其中,北京幼师学历情况主要集中在本科、专科及高中,本科为39.42%,专科48.99%,高中为9.73%。

  教育部发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期评估报告中称,由于编制、待遇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保障程度差、流动性大、稳定性低,难以吸引优秀人才从事幼教事业。

  在幼儿家长方女士眼中,目前一些市场化的幼儿园入园费高昂,但最终幼师的薪资却很低,让人有些不解。“如果能在提高幼师素质的同时,提高她们的待遇,社会也要尊重幼师的劳动。”

  中国青少年通讯社成长教育首席专家李澍晔认为,学前教育办园较为多样化,有政府公立园,部门办园、民办园,这些幼儿园面临的问题有共性,也有其个性。在个性的问题中,涉及保障问题、收入问题、社会地位问题等,不同性质的幼儿园存在着不同的情况。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同时增加收入才能使优秀人才进入这个行业。在招聘和管理教师、日常工作计划中,应该遵循法律法规,建立与之匹配的管理制度。同时重视师德养成,在幼师入职前、就职中进行相应的培训,严格准入制标准。在有了更高的要求后,实施监督举措。

  本报记者 赵喜斌 实习记者 谢宇航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