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川野外获救患病大熊猫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2017年12月03日 0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成都12月3日电 (记者 安源)2日晚间记者从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以下简称“基地”)获悉,该基地正在救治的患病野外大熊猫尚未脱离生命危险,救护小组正在全力对该大熊猫进行抢救治疗。

  据了解,2017年11月30日,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接四川省林业厅的电话紧急通知: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瓦屋山镇长河村发现一只大熊猫,需要紧急救治。收到通知后,基地立即启动大熊猫救护应急预案,组织野外大熊猫救护小组从成都出发,紧急赶往洪雅县。经过5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救护小组赶到长河村,发现需救治的大熊猫倦卧于长河村村支书家屋后一处平台下,蜷缩不动,背毛粗乱无光泽,对灯光和周围人员均无反应,当听到人群大声说话并靠近时,才会抬头观察周围情况。

  基地救护小组与眉山市林业局及保护区相关领导、专家就该大熊猫的情况交换意见,鉴于该只大熊猫处于病危状态需要实施紧急救治,但场地陡峭(坡度近垂直)不便于就地救护,必须将大熊猫转移到安全的地方后,再进行救治。经现场专家组研商后,一致决定,先麻醉大熊猫,将其转移到村支书家进行初步的检查和救治。11月30日23点44分,救护小组对大熊猫实施麻醉;12月1日0时10分,大熊猫被安全转移到村支书家里;0时15分,救护小组对大熊猫进行了初步检查,该大熊猫两前掌残疾,第四第五肋骨胸骨端陈旧性骨折,严重脱水,极度消瘦,无皮下脂肪,心跳无力且节律不齐、腹围增大,肠鸣音微弱,体表有少量蜱虫,生命体征极其微弱;不能立即长途运输。为确保大熊猫的安全,救护小组决定马上对该大熊猫进行紧急救治,在其生命体征初步稳定后,立即将该大熊猫运送到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罗家沟救护中心进行救治。

  根据专家的分析,判定被救治的大熊猫为雌性,年龄初步判定为16—20岁左右,有过产仔的经历。截至发稿,救护小组正在全力对该大熊猫进行抢救治疗。目前,该大熊猫还没有脱离生命危险,基地救护小组将尽最大的努力,救治该大熊猫。(完)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