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学思践悟·十九大】“小病小痛医治不出门”百姓享受新生活

2017年11月10日 10:47   来源:南昌新闻网   

  南昌市卫生计生委将实现委属8家医院等公立机构与居民健康卡统一结算支付平台的数据对接,民营试点机构也将接入平台。南昌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南昌市将逐步实现健康惠民“四个一”全覆盖,即全市居民人人将持有一张居民健康卡、建有一份电子健康档案、拥有一个家庭医生、享有一系列卫生计生优质服务(包括:健康一卡通服务、先诊疗后付费服务、“南昌健康”手机APP服务、拓展功能服务等)。(江南都市报)

  现今科技越来越发达,手拿一部手机,打开APP服务就可打开自己的健康档案,提醒要注意什么,哪些方面要加强;一旦有急病到医院没带那么多钱,还可以享受先诊疗后付费的服务;原来的就诊卡、免费接种证、母婴保健证、计生服务卡等各类卡证浓缩为一卡,可谓是一卡在手处处是优惠。

  居民健康卡多种功能中最突出的功能是,有个小病小痛的,在南昌一个电话将可约医生上门问诊。这些小病到医院就医又是排队,又是做检查,花费的时间不少,有了医生上门可以节省大量的时间,省去不少的烦恼。

  家庭医生不仅为居民看病,而且起着保健和预防的作用,有病治病,没病防病,居民随时可以向家庭医生问询,对自己的身体状况进一步了解,缺什么补什么,忌什么拒什么,防患于未然。再则,通过医生上门诊断,还可以从一些不经意的小病中发现其它的问题,以免小病成大病或成其它病,有了家庭医生上门服务等于吃了定心丸,小病拖,中病挺的现状将改变,居民的健康水平将进一步提升。

  不仅如此,有了家庭医生等于设立了多个医疗诊所,医院的服务功能将延伸,医治点从医院分散到各家各户,聚集在医院的患者人群将分流,医生的负担将减轻,服务环境更宽松。小病、慢性病患者让位,急病大病者将得到更好的治疗,从而将有力的缓解看病难问题。

  小小的卡却有大大的容量,互联网高速发展使一些难以想象的事成为真,而更主要的是为民的智慧,方便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把群众医疗摆到了重要的位置,满足人民群众医疗卫生需求。

  医疗是民生之大事,要让群众过上美好的生活,首要之点还得让群众的健康有保障。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南昌在全省率先实行手机APP高效服务,带了个好头,为全省范围内普及起了示范作用,此举折射出江西在医疗改革方面迈出了一大步。(文/南溪)

(责任编辑:牛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