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女子26楼楼顶欲轻生 过路男子上楼递水趁机拽住

2017年10月08日 07:03   来源:武汉晚报   李爱华

  

  救援轻生女子 市民许先生 供图

  本报讯(记者李爱华)一名年轻女子爬上26楼楼顶欲轻生,一名过路的男子自告奋勇上前施救,在给女子递水的几秒钟功夫,男子瞅准时机越翻一米多高的栏杆,冲上前一把将轻生者拽住……昨天,救人的男子谈及此事连称有些后怕,但当时情势危急,顾不得自身安危了。

  31岁的吴超瑜3个月前刚刚从深圳回汉创业,目前担任武汉某公司的销售总监。前天中午12点多,吴超瑜路过武昌南湖南国SOHO小区时,发现很多人仰头往上看。原来,南国SOHO小区2栋26楼楼顶,一名年轻女子半个身子悬空,欲跳楼轻生。

  此时,公安、消防已经到达了楼顶,但轻生女子情绪十分激动,一旦有民警和消防员等身着制服的人试着靠近,女子便嚷着要往下跳,身体也更加往前倾,十分危险,楼顶救援人员只能远远地劝说,不敢轻举妄动。

  吴超瑜自告奋勇走上前,他告诉民警自己做过义工,有义工证,善于与人沟通,可以让他试一试。民警核实情况后,同意让吴超瑜到楼顶劝说轻生女子。

  上到楼顶一看,情形比吴超瑜想象的还要复杂。轻生女子侧着身子扒在楼顶狭窄的外墙上,大半个身子几乎悬空,而距外墙1米的距离,还竖有一道1.5米左右的铁栏杆。

  吴超瑜首先要求民警将对面楼顶围观的人群劝走,随后隔着铁栏杆与女子沟通,不停劝说女子不要做傻事,得知女子已经在楼顶呆了好几个小时了,吴超瑜又劝说女子吃点东西喝点水。一旁的民警迅速拿上来一瓶饮用水。

  轻生女子嘴里轻声说“自己快没劲了”,吴超瑜感觉到她体力透支,随时可能会坠楼,立即一边说“给你递水喝啊”,一边趁女子低头的瞬间,越翻栏杆后冲上前去,一把将女子死死拽住。轻生女子开始挣扎,一名消防员纵身跃过铁栏杆上前帮忙,将女子拉住,民警和其他几名消防员也跑过来,合力将女子抬回到楼顶安全地带,吴超瑜紧绷的神经才松弛下来。

  据了解,轻生女子20多岁,住在小区附近,因为家庭原因想不开欲轻生。

  昨天,记者联系上吴超瑜,他连称这件事民警、消防员和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功劳最大,他们行动迅速,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

  吴超瑜说,救下女子后,他往楼下看了一眼,自己也有点后怕,但越翻栏杆的一瞬间,自己心里想的只是赶紧将女子抓住,没考虑自己危险,希望女子今后好好生活,别再做傻事。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