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我国茄科作物类病毒病害防控有了新依据

2023年03月22日 13:43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马铃薯纺锤块茎类病毒(potato spindle tuber viroid, PSTVd)、番茄褪绿矮缩类病毒、番茄顶缩类病毒、番茄雄性株类病毒、辣椒小果类病毒和金鱼花潜隐类病毒可侵染番茄和辣椒等多种茄科作物,引发严重病害,威胁产业的健康发展。鉴于此,这6种类病毒被列入美国和欧盟等国家的检疫性有害生物名录。然而,我国茄科作物上的类病毒发生情况尚不清楚。

  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李世访团队通过比较这6种类病毒的基因组序列,找到了一段长度为61 nt的保守序列。利用该序列制备的RNA探针能够同时检测这6种类病毒,该通用探针的检测灵敏度与每种类病毒的特异性探针的相似,能够满足田间大量样品快速检测需求。这一发现为我国茄科作物类病毒的监测及防控提供了技术支撑。

  此外,利用该探针从我国温室栽培的番茄植株上检测到了PSTVd。这是PSTVd在我国番茄上的首次报道。序列比较发现,我国番茄上PSTVd的序列与国外茄科作物上PSTVd的序列最为接近。说明我国番茄上发生的PSTVd应该是通过种子由国外传入的。这为我国茄科作物类病毒病害的防控提供了参考。

  据悉,研究结果在Journal of Integrative Agriculture (《农业科学学报》(英文),JIA) 2023年3期正式发表。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的资助。(经济日报记者 常理)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