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百度袁佛玉:发挥人工智能领先优势 共建“智能丝绸之路”

2022年08月10日 10: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89日,主题为“聚焦全球发展深化互联互通”的2022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在陕西西安开幕。由人民日报社与陕西省委、省政府共同举办。来自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120多位中外媒体代表参加。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负责同志,专家学者,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部分国企、民企负责人等参加论坛。袁佛玉表示,“百度正在从硬联通、软联通、心联通三个方面,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与一带一路合作伙伴,携手共建‘智能丝绸之路’。”

  区域合作共建基础设施是“硬联通”的优先领域,是赋能一带一路沿线发展的重要底座。“一带一路”倡议提出9年来,沿线国家建设了许多铁路、港口等交通基础设施,以及风电站、水电站等能源基础设施。袁佛玉认为,下一步应该加强顶层设计,加快基础设施的智能化改造。

  比如,交通网络的智能化改造,可以让通行效率提升15%-30%,从而推动GDP每年2.4%-4.8%的增长。百度的智能交通方案已经在全国50多个城市落地实践。“我们期待把智能交通中国方案,带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智能交通的互联互通。”袁佛玉进一步表示。

  “软联通”需要增强“一带一路”科技含量。加强科技合作,可以打造“一带一路”创新共同体。今天,中国在大力推动“一带一路”的科研项目合作,建设“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建立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和科技园区,科技企业由此迎来新机遇。

  “我们相信,中国的科技发展一定会走到世界前沿。百度愿意成为其中的一块‘铺路石,在基础研究、基础技术和底层创新上贡献力量。”袁佛玉表示,百度也希望通过开放合作,为提升“一带一路”国家、企业的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贡献一份力量。

  

  增进“心联通”,亟需提升“一带一路”的国际传播能力,而AI技术成为题眼。袁佛玉分析认为,当前传媒领域正在涌现“一短、一互、一广”三大趋势变化,即媒体对事件的响应时间缩短;交互方式面临颠覆式变革;传播介质更加广泛。面对这些冲击,媒体可通过拥抱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创造新机遇。

  比如,AIGC技术将在未来十年颠覆现有媒体内容生产模式,可以实现以十分之一的成本,以百倍千倍的生产速度,生成AI原创内容;AI数字人正加速媒体传播形态创新。随着百度AI算法的突破,能让数字人生产周期,从几个月缩短到小时级别。数字人的制作成本,将从百万级降低到万元级别。AI数字人将成媒体的标配,可以播新闻、做直播、当主持等等。AI技术将帮助媒体,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据悉,百度已经与“一带一路”战略重点部署的各省份都建立起深度合作,包括新疆电网、福建泉州水务、陕西广电、重庆两江新区和浙江桐乡的工业互联网等,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我们期待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加强合作,携手共建‘智能丝绸之路’,推动经济增长与民生改善,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AI力量。”袁佛玉表示。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