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快来看!太空魔芋种子在地球安家啦

2022年07月12日 08:0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年4月16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伴随航天员一起返回的还有由云南曲靖富源县选送的一批魔芋种子。目前,这批魔芋种子已经送回富源县,由科研人员进行播种选育。

  魔芋太空搭载育种,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定点帮扶云南省富源县的科技项目。此批选送的种子共300粒,重33克,是当地自行培育的富源花魔芋品种。魔芋种子通过太空搭载,经过失重、缺氧等特殊环境变化,促使内部结构发生激变,通过航天育种技术诱变育种,改良魔芋种性退化、病害严重的问题。在未来的几个月里,云南省农科院的科研人员将严格按照相关标准精心培育这些试验种植的魔芋。

  云南省农科院富源魔芋研究所副所长 董坤:今年从神舟十三号返回的种子,我们已经全部播种完毕,今后我们将在实验室里观察它的生物学性状,如果发现有特异性、稳定性、一致性的种子,我们就把它选育出来,因为种子是我们农业的芯片,选育出优良的种子,将助力我们富源魔芋的发展。

  富源县是云南省最大的魔芋种植基地,全县魔芋种植面积近15万亩,年产值近10亿元,相关从业人员近万人,形成了上游生产优质原料、下游有系列产品、产业链紧密连接的高原特色优势农业产业。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