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发布科创服务平台及成果转化政策

2021年12月24日 11:43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12月23日上午,岳麓山大学科技城正式对外发布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AI大科城科创服务云平台和全面修订升级的大科城《关于支持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大科城成果转化政策”)。

  拥有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重点高校院所7所,两院院士33名、国家杰出青年66名、科研人员2万余名、省级以上平台216个、众创空间、孵化器33个……岳麓山大学科技城是湖南省科教资源最富集、科技人才最云集、信息交流最聚集、创新知识最密集的区域。2020年7月,大科城党工委、管委会揭牌成立,9月1日,开始实施试行为期一年的《关于支持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的若干措施》,以加速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在大科城孵化、转化、产业化。

  此次发布的大科城成果转化政策,是在对原有政策实施期间情况进行系统总结、于修订过程中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基础上,形成的全新升级版。“政策的含金量非常高,我们测算,预计将汇集政策扶持资金超3亿元,加上科创基金导入的资金支持将达到15亿元。”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罗予武说,加快科技成果转化,除了政策引导,同样离不开平台的支撑。此次发布的“岳麓山大学科技城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是由大科城发起,中国技术交易所、长沙技术交易所联合建设的科技成果转化综合服务平台,采用“互联网+成果转化”模式,规划开发了成果中心、交易中心、服务中心、活动中心、科技金融、创新资源馆、动态信息等七大功能模块,为高校院所、创新型企业、发明人等各类创新主体提供信息披露、技术交易、活动推广等服务。同时,平台用户可通过平台认证成为不同的会员身份,满足业务需求。

  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曹成文介绍,同期发布的AI大科城科创服务云平台以人工智能(AI)、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为支撑,分级分层次采集、汇聚大科城管委会、园区、企业和高校数据资源,着力构建统一的大科城数据资源库,实现大科城资源的互通共享。该平台重点打造数据资源平台、成果转化示范高地、科创服务平台、高效管理环境、“AI智慧”等五个方面的能力。“希望通过AI大科城云平台,让技术为科创服务、科创资源、科创生态赋能,为大科城科研成果的研发、孵化、转化、产业化提供助力。”曹成文说。

  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党工委书记刘亮介绍,大科城党工委、管委会成立以来,创新资源集聚力不断增强。新增市级及以上重点科技创新平台51个,同比(较2019年1月至2020年6月,下同)增长20%;新增博士以上高端人才1745人,同比增长23%。新增高新技术企业96个,同比增长79%。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337个,同比增长321%。创新成果影响力逐步增大。完成技术合同交易额29.08亿元,同比增长28%;新增技术合同登记2200件,同比增长39%;新增科技成果转化764件,同比增长37%。双创环境吸引力更具特色。新增科创企业3043个,同比增长98%。新增天使投资企业76家,同比增长375%;获得天使投资金额6.86亿元,同比增长1515%。举办市级以上赛事、论坛、活动200场次,同比增长229%;参与活动人数达17100余人次,同比增长235%。“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刘亮说,大科城将继续打造硬核科研平台、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培育一流科创企业、构建最优创新生态,奋力为长沙全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为湖南科技强省和创新型省份建设贡献大科城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