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守正创新 广东中医师承出师庆功交流会举行

2021年08月12日 11: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21年8月8日,“广东中医师承出师庆功交流会”在广州香格里拉酒店成功举办。本会议由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师承中心”)主办,广东省医师协会终身名誉会长王智琼,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韩爱忠,广东省卫生厅原副厅长及广东省中医药学会名誉会长张孝娟,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张力军、广东省中医药局原副局长徐复霖、邝日建,广东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陈池,广东省药监局原副局长陈鲁峰,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名誉会长吴伟康,中国民族医药学会流派传承分会会长张诗军、秘书长张志敏,广东医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邝卫红,广东省名中医王昌俊、杨宏志、于天启、郝建军、陈朝俊、龙德,广州中医药大学二级教授袁青,全国非遗陈氏飞针传人陈秀华等,以及一百余位师承导师和学员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上,师承中心韩爱忠主任分享广东中医师承事业五年的探路过程。韩爱忠指出,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中医药的传承和发展,随着《中医药法》《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等国家顶层设计的完善。广东正在加快中医药事业的创新发展,全力打造中医药发展的高地。我们正迎来一个中医药受到前所未有重视的时代,一个中医药可以大显身手、大放异彩的时代。师承中心始终在弘扬中医,大力培养基层中医人才的道路上奋勇前进,中心首批学员顺利通过广东省传统医学师承出师考核,标志着《传统医学师承和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考试办法(卫生部52号令)》在广东全面落地,师承中心提出的以师承方式培养基层全科中医药人才的科学体系“广东模式”全面建成。

 

  师承中心“名医大讲堂”教学

  目前,师承中心凝聚了广东省内100余名省名中医组成高端智囊团,组织来自全省80余家医疗机构副主任以上职称中医师800多人组成专家指导委员会,开展带徒授业;跟师学习的学员人数已突破1000人。

  中医师承导师、专家指导委员会主席团顾问吴伟康教授对首批学员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他们克服了专业基础不牢、生活压力大等各种困难,勤学苦练,为成为一名合格的医者和优秀的中医文化传承者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同时,吴教授对广大师承导师的积极付出表示感谢,通过大家的努力,目前形成了一套以因材施教为特色,综合“跟诊、讨论、整理病例、自学”等方式的带徒方法,给中医师承“广东模式”贡献了自己的智慧。吴教授认为,中医师承大业,是一个系统性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全体同仁的共同努力,一步一个脚印,为中医师承大厦添砖加瓦,为中医的复兴和发扬光大不遗余力。

  未来,师承中心仍然坚守以“建设广东中医药强省、培养基层中医药人才”为使命,坚持守正创新,不断地挖掘中医瑰宝,不断地创新中医价值。坚持师承教育与高等教育并举,以名医学术为支撑,以师承科学体系为抓手,以教学质量为要求,将进一步优化中医师承科学体系,坚持师承教育与高等教育并举,走中国特色的医学教育之路,为基层培养大量优秀的中医从业者,解决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难题,将中医师承教育打造成中医药传承的品牌名片,实现中医药事业的传承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