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成都暑期托管首日:上午打球攀岩 下午学非遗竹编

2021年07月20日 10:30   来源:四川日报   

  “同学们现在依次排队去洗手,回到教室就准备吃午饭了。”7月19日中午12点,记者来到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的沙河源小学。在结束体育锻炼、自习等上午课程后,同学们正排队洗手准备就餐。午餐为两荤一素,有番茄牛肉、烂肉粉丝和炒白菜。

  今年暑假,成都市面向各区(市)县小学阶段在校学生试点开展托管服务,在工作日为上班族家长解决孩子暑假“看护难”的问题。当天是小学生暑期托管服务开班第一天,托管运行情况如何?记者走访多个点位进行探访。

  有需求

  管理有序,家长放心

  作为试点机构之一,锦江区外国语小学的小学生暑期托管班当天正式开班。该学校首期托管班为7月19日至30日,分为小学1至3年级和4至5年级两个班级,每个班人数上限为45人,收费为一期400元,午餐费为150元,学生在校内食堂用餐。

  该小学副校长李黎告诉记者,第一期最终报名人数超过60人,其中三分之二来自本校,三分之一来自锦江区其他学校。此外,目前第二期预报名人数也已超过60人,“托管班需求是非常大的,主要来自双职工家庭。”

  家长尹女士选择把5年级和2年级的两个孩子都送到沙河源小学参加暑期托管的原因,也是看中学校“在常规管理、纪律管理等方面都更让人放心”。

  沙河源小学教导处副主任石老师表示,学校的进出管理很严格,不仅要扫天府健康通,还会做好外来人员登记,学生在食堂用餐,食品安全也有保障。

  有特色

  玩学结合,内容丰富

  记者发现,各试点学校都对托管内容进行了精心设计,力求让学生在玩耍和学习中找到平衡,度过快乐又充实的暑期时光。

  成都市鼓楼小学是青羊区开展托管服务的11个点位之一。记者在该学校二楼的一间教室看到,19名同学正坐在教室里,或看书,或做作业。教室的墙上贴着假期托管期间的日程表,涵盖经典阅读、暑假作业、休息、体育锻炼、书法绘画等内容。

  沙河源小学校长季志彬表示,暑期托管班的日程内容与日常课程有很大区别,“更注重五育并举。”该校上午以体育锻炼和自习课为主,设有乒乓球、攀岩等内容。下午则以观看红色电影、学习非遗竹编等特色课程为主。

  锦江区东湖街道翡翠城社区选择与培训机构合作,将托管班设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托管内容也很丰富,既有暑期作业、阅读等基础选项,又有国学、绘画、书法等拓展课程。

  有保障

  教师志愿上岗,培训机构参与

  在试点学校里,托管师资多由教师志愿报名、轮流上岗。

  锦江区外国语小学音乐教师陈素萱告诉记者,自己特别想挑战做班主任,“参与暑期托管服务,就是个尝试的机会。”该校托管班每个班配有一名班主任和3名专业教师,均为教师志愿上岗。

  沙河源小学则有20多名任课教师志愿报名参加暑期托管,每天每个班都有两名老师搭配轮值。

  同样积极参与的,还有各学校的后勤服务系统。在鼓楼小学,食堂师傅们为学生们准备了美味的两菜一汤。为保障托管学生午休,该校还腾出一间教室,摆上一排排小床垫。

  与培训机构合作的锦江区翡翠城社区、沙河社区等,则依托培训机构的专业师资为学生们提供丰富的学习体验。

  在锦江区东湖街道翡翠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记者看到,近30名小学生正整整齐齐坐在课桌前,在书法老师的指导下练习书法。(胡渊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邓翔沣 李寰 林嘉薇)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