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98.8%受访高考生正在准备做一个有担当意识和能力的人

2021年06月24日 07:15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黄冲 实习生 茅诗意

  

  对于高考生而言,高考之后的暑假是最特别的。他们会如何安排这个暑假?高考完的日子,怎么过最好?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wenjuan.com),对1529名受访者(其中今年高考生740名)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6.7%的受访高考生对这个暑假已有规划。具体说来,包括打工体验生活(57.3%)、拓展兴趣(46.4%)、陪伴家人(45.0%)等。93.1%的受访高考生会在这个暑假集中完成一些青少年时代该做未做的事。98.8%的受访高考生表示已经开始准备做一个有担当意识和能力的人。

  调查中,今年高考生占48.4%,51.6%的受访者是往届高考生。

  93.1%受访高考生会在暑假集中完成一些青少年时代该做未做的事

  调查中,96.7%的受访高考生对这个暑假都有规划,其中47.6%的高考生有比较完备的规划,49.1%的高考生有简单的规划。仅3.4%的受访高考生完全没有规划。

  往届高考生中,有过暑假规划的比例为81.9%。对比来看,今年高考生有规划的比例要高出14.8个百分点。

  江苏徐州艺术生陈庆杭暑假打算主要在家里画画。此外还要准备日语能力考试、做家务。“高中学的就是日语,高考考的也是,打算在暑假把证书考一下”。

  河南洛阳理科生张语嫣(化名)刚结束高考,马上就报名了考驾照。选择高三这个暑假去考,是因为她感觉很少会有这么完整的一段时间了。“尽早考完,大学以后兴许还有别的事情要做呢”。

  考驾照之余,张语嫣会把之前没看的剧补起来,再看看小说。在成绩出来之前先快乐地玩几天。“然后多陪陪家里人,以后可能就不能经常回家了”。

  高考生们打算如何度过这个暑假?调查中,57.3%的受访高考生会去打工体验生活,45.0%的高考生会多陪伴家人。此外还有出门旅行(35.3%)、补剧追剧(25.4%)。21.8%的高考生会参加志愿服务。

  江苏南通文科生陆心怡表示,高考之后的暑假有很多想做的事情。“想减减肥、学学化妆。然后打份工,用打工的钱出去旅个游”。

  陆心怡讲述,备考时全身心都在学习上,一直是妈妈给她送饭,不停地补充营养,就胖了很多。想趁暑假减减肥,用一个全新的面貌迎接大学生活。至于旅游,“我觉得都高考完了,不想为了玩问爸妈要那么多钱,就想看看能不能打工挣点钱”。

  一些高考生会集中在这个暑假提升外形气质。23.6%的高考生会提升个人气质品味,20.4%的高考生会减肥瘦身,还有6.9%的高考生会微整形,如割双眼皮。

  更多高考生选择培养和提升兴趣、技能。46.4%的受访高考生会拓展兴趣,43.9%的高考生会去考驾照,39.6%的高考生会学/做家务,12.7%的高考生会熟悉office等软件。学习也是一个重点内容。19.1%的高考生会提高英语,备战四级等,9.3%的高考生会预习大学课程。

  陆心怡说,自己的青少年时代有很多想做的事情,希望在高考完的这段时间去做。比如说走就走的旅行,和朋友一起去看日出。“希望都能努力完成,趁着年轻做一些随心而浪漫的事情”。

  调查中,93.1%的受访高考生会在这个暑假集中完成一些青少年时代该做未做的事。

  98.8%受访高考生表示开始准备做一个有担当意识和能力的人

  这个暑假的时间安排,高考生们考虑哪些因素?调查中,76.8%的受访高考生表示主要是个人兴趣爱好,59.3%的受访高考生主要考虑经济因素,55.5%的受访高考生会考虑家人的意愿,44.1%的受访高考生主要考虑未来发展。

  陆心怡觉得,高考后的日子,最重要的是作好对大学生活的规划。想清楚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想过怎样的大学生活。人这一生只有一次青春,要好好把握。

  陈庆杭说,中学时代目标很明确,就是高考,只要朝着这个目标拼命努力就可以了。中学时代的结束,意味着那种目标很明确的生活结束了,以后需要自己给自己制定目标,努力实现。“就像人生第一次从单行道走到了路口”。

  对于高考后的日子,陈庆杭觉得,最重要的调整状态,从中学生的状态脱离出来。这个假期是按部就班的中学生活和自主有弹性的大学生活之间的“分水岭”,准大学生们首先要做的就是转变心态,培养规划能力和自主意识,才能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不至于虚度时光。

  59.1%的受访高考生表示,高考后的日子,最重要的是转变心态,由被动接受到独立自主。

  张语嫣觉得,可以趁着这一大段闲暇时间,好好思考未来的人生方向。还有就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比如她喜欢写小说,之前太忙了根本没时间,现在可以自己安排时间了。她还打算开一个自媒体账号,发一些感兴趣的东西。

  49.7%的受访高考生表示,高考后最重要的是好好陪伴养育自己长大的家人。30.7%的受访高考生表示最重要的是养精蓄锐,休息好补足精气神。还有32.4%的受访高考生认为吃好喝好玩好很重要。

  对于中学时代的结束,张语嫣感到很感慨,觉得自己真的长大了,不能任性了,很多现实问题都需要考虑了。“以前那么轻松快乐,不过是因为父母在为我挡风遮雨。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个厉害的大人,可以给父母撑伞的大人”。

  对于未来成为更好的自己,高考生们信心十足。调查中,98.8%的受访高考生表示已经开始准备,做一个有担当意识和能力的人。其中59.9%感到准备好了,38.9%表示在准备。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黄冲 实习生 茅诗意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