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烘焙乳品消费白皮书发布

2020年10月21日 13:53   来源:消费日报网   

  2020中国家庭烘焙料理大赛近期在上海成功举办。活动上,新西兰乳企恒天然旗下品牌安佳联合豆果美食发布了《2020烘焙乳品消费白皮书》(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披露,中国市场上过去几年内黄油品类和佐餐奶酪类销量大幅增长,中国消费者在乳制品摄入量和营养价值等方面消费需求正出现明显提升。

  白皮书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整体黄油市场和佐餐奶酪消费市场近年来均表现强劲,黄油市场在过去5年内呈现双位数增长,佐餐奶酪消费市场虽有减缓但仍持续增长。这份数据背后反映的正是中国消费者在饮食结构消费习惯方面与西方国家逐渐接近,更加追求高品质、美味健康的生活方式。

  健康理念深入人心

  白皮书显示,2020年受疫情影响,更多的家庭开始接触烘培,这帮助黄油在零售市场的品类渗透率增长达到26%。黄油不仅已成为越来越多中国消费者早餐桌上的面包伴侣和厨房烘焙的必备品之一,而且更多的年轻消费者和中国家庭也开始尝试在日常饮食烹饪中加入黄油。

  而在黄油的选择上,白皮书显示,93%的消费者表示更愿意选择乳制黄油,选择植物黄油的只有7%。究其原因,回归传统口味与营养本真,消费者还是更倾向于购买乳制黄油(所谓的动物黄油)。另一方面,无盐黄油的线上销量占据96%,而含盐黄油的销量占比只有4%。这充分说明,当前的中国消费者更倾向于追求健康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同时,调研结果显示,消费者对于黄油产品的衡量标准,除价格外,品牌第一,口味第二。

  作为新西兰的百年乳企,恒天然依托得天独厚的新西兰牧场和原草放牧的奶牛喂养方式产出的优质奶源,保证了安佳黄油丰富的营养构成——牛奶炼成的黄油营养丰富,富含维生素、矿物质、脂肪酸、醣化神经磷脂、胆固醇。自1900年安佳黄油出口至英国起,就迅速成为广受英国消费者欢迎的畅销黄油品牌。1920年,第一个国际黄油标准在英国确立,而该标准正是以安佳的产品为基准设立的。在2018财年和2019财年,安佳黄油连续两年在中国市场占有率均位列第一。

  追求高品质生活方式成主流

  作为固态乳品另一大主力,奶酪的消费在中国市场也迎来了稳定的增长。白皮书显示,中国的奶酪市场在过去十年间保持了每年15%-20%的增速,其中儿童奶酪更是以近62%的速度迅速增长。而家用佐餐奶酪的消费在过去一年中则保持稳定,渗透率显著提升,但人均购买量受购买频次的影响有所下降。

  白皮书显示,当前再制奶酪仍占市场主导地位,但随着消费者对自然健康本味的追求,原制奶酪或成未来潜力股。在购买者构成方面,18-35岁的女性是家用奶酪的主要购买者。在奶酪的消费场景方面,西点/甜点烘焙和西式简餐依旧占据主力,但值得一提的是,相较黄油来说,中式菜肴和宝宝辅食已经占据20%上下的使用场景。在购买时考虑的因素上,消费者普遍对奶酪的品质更加看重。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