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校园安全要万无一失 "一键报警"装置快速反应

2020年09月27日 08:27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栋 通讯员公新文、施桂鸿、娄敏、邱礼宏摄影报道)校园安全是全社会和家长关心的焦点,如何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防范,维护好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稳定?近日,记者在越秀区、天河区走访了解到,广州警方除了加派警力在上学、放学高峰时段设立“护学岗”,落实“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还通过加强警校联动,安装“一键报警”装置,提升应急处置实战能力,组织平安互助志愿者、家长义工,升级打造“校园护卫队”等措施,探索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校园安全治理模式,共同守护校园安全。

  早上7时30分,在越秀区华侨新村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门前,记者看到站岗执勤的有民警、辅警、保安、学校老师、家长志愿者,还有机动巡逻的特警,安保力量多达七八人。在天河区华阳小学林和东校区,下午放学时段门前维持秩序的安保力量则多达十多人。

  越秀区华乐派出所所长沈锡贤表示,其辖区校园安保力量常态化配备已有十多年了,每天在上午和下午上学、放学的4个时段,派出所都会派出1名民警和1名辅警固定在每所学校门前站岗,同时,还有派出所的机动巡逻组24小时巡逻以及分局特警的机动巡逻,确保每所学校周边“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

  天河公安分局治安大队陈达明警官介绍,天河区在全区343所中小学、幼儿园的396个校区都设立了“护学岗”,标配是“一警一辅”,每天投入到“护学岗”的警力多达2100人次。

  校园安全要万无一失

  在华阳小学林和东校区校门口,记者看到门前用黄色实线画出了学生安全区域,门口左右两侧,分班设置有家长等候区域、自行车停放区域。接送的家长到达学校后,自觉在孩子班级区域内等待孩子放学。该校副校长郭丹介绍,学校原则上不允许外来人员进入,家长或办事人员入校要经值班室人员实名登记有效证件,通过“校园访客易”核查身份,经老师对访客审批后方可进入。孩子入校,由家长将孩子送到安全线之内,然后孩子自己走进学校,由此来确保没有其他不明身份的人进入学校。

  下午4时许,到了放学时间。学校3名保安员手持钢叉、盾牌等装备在安全线内值守,6名值班老师在门口维护日常秩序。各班班主任按秩序把学生送到指定等候区域内,由家长接走。如家长因堵车等临时事情迟来的,老师再将等候区域内的学生带进校门内继续等待。

  “校园安全要万无一失”。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校长许昌良介绍,目前学校一共配备了12名保安,都是从专业保安公司聘请的,每天每个校门会配备2名保安,同时还有2名学校的行政老师参与值班。

  “一键报警”装置快速反应

  在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的保卫室,记者看到了一个黄色盒子装置,上面有一个红色的“SOS”按钮,原来这就是一键报警装置。“一键报警装置连通到110指挥中心,直接对话”,华乐派出所所长沈锡贤说,比起正常的打110报警,一旦“一键报警”响起,110指挥中心将马上调集现场和周边的警力包围、支援、处置,要求是“1-3-5”分钟响应。

  首先响应的是现场安保力量,以在现场执勤的民警、辅警、保安为主,要求在1分钟内反应并进行处置。然后警方会迅速调集外围的机动安保力量支援,会在3到5分钟内赶到增援处置,“以有效应对突发事件,尽量减少损失”。

  目前,越秀区辖内的200多所学校“一键报警”装置安装率已达100%。

  家长志愿者轮流值班

  早晚上学和放学高峰期,校门前除了安保人员和值班老师外,还有一支特别的队伍。通过班级家委会发出倡议,发动工作有余力有时间的家长志愿者参与进来,每天安排4位家长轮流值班。“麻烦请让一让,给小朋友留出一条通道”。下午,华阳小学的下课铃一响起,身穿统一马甲,手拿小旗的罗女士便招呼着华阳小学护安护畅队的几位家长。罗女士比其他接送的家长稍微提前一点到,晚一点走,完成任务后再顺便接走自己的孩子,“很多家长都积极报名来当义工”,罗女士说,因为她觉得“保护小朋友上学、放学安全很重要”。

  “乐叔乐婶”巡防

  华乐派出所华侨新村社区民警单志辉告诉记者,2015年开始,借助广州本地动画片《乐叔和虾仔》中“乐叔”乐于助人的形象,组建了近千人的“乐叔”平安互助志愿服务队伍,使得“乐叔”“乐婶”成为辖区群防群治力量,也成为上学、放学时段加强学校外围巡逻的安保力量之一。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