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华中师大学子奔赴五峰,探究扶贫长效机制

2020年09月05日 09: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暴风雨气象灾害实践队前往湖北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以“决战脱贫攻坚,青春逐梦未来”为主题开展为期3天的暑假社会实践活动。

  为深入了解当地扶贫现状,实践队第一站来到了五峰镇长坪小区,了解当地易地扶贫搬迁的相关情况。队员们了解到这一扶贫举措给当地贫困户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大大改善了贫困户的居住环境,交通更为便利,农村合作医疗等补助也使得居民看病就医也更加方便。

  IMG_257

  扶贫要扶到点上、扶到根上,其中最为有效的措施便是产业扶贫。因此,实践队调研的第二站来到五峰土家族自治县采花乡,了解当地的产业扶贫的具体实施情况。在走访中,实践队了解到当地发展了采茶加工、药草种植以及瓜果生产等产业,以“公司+合作社+加工厂”为主要产业形式,政府对农户提供帮扶,提供企业厂房帮助产业发展。当地大力发展产业扶贫,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成效。  

  实践队的第三站是长乐坪镇洞口村,队员们在这里记录了解了当地居民的真实生活状况。老人家拿出“明白袋”述说着家中脱贫的故事。由于疾病、年龄等问题,家庭存在着返贫的风险。这些群体也是脱贫攻坚中重要考量的群体——“脱贫边缘人”,其贫困问题的解决是长期动态的过程,需要得到社会更多的关注。

  华中师大的学子们在湖北五峰土家族自治县的实践活动已圆满结束,本次社会实践活动走出课堂、深入贫困,在实践中了解国情社情民情。“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国家主席如是说。正值脱贫攻坚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作为青年大学生,更应该积极投身攻克贫困堡垒,为迎来新的历史性跨越助力。

  (通讯员 谢欢)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