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打卡国际空间站,光有钱是不行的

2020年03月17日 07:23   来源:科技日报   

  打卡国际空间站,光有钱是不行的

  游客不仅身体素质要好还需进行半年训练

  实习记者 于紫月

  又一轮“太空游客”开始招募了。

  近日,美国阿克肖姆航天公司发布公报称,该公司已与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达成协议,准备借助后者的载人“龙”飞船,于2021年将3名私人游客和1名该公司培训的宇航员送上国际空间站,并让他们在那里生活至少8天。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目前已有一人预定了座位,票价可能为5500万美元左右。

  去年6月,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宣布允许私人乘坐美国飞船前往国际空间站旅行,但价格不菲,除了大约5800万美元的往返“船票”,每人每天还要支付大约3.5万美元的食宿等费用。

  这一切似乎都在宣告,去太空旅旅游,只要有钱就可以,然而事情真的是这样吗?

  参观国际空间站属于轨道太空旅游

  “广义上,太空旅游可分为失重旅游、高空旅游、亚轨道旅游、轨道旅游以及太空行走旅游、太空旅馆旅游等多种形式。”全国空间探测技术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庞之浩告诉科技日报记者,未来还可能发展绕月旅游、落月旅游和火星旅游。

  “失重旅游是飞机进行抛物线动作,让乘客体验短暂的失重感觉。”庞之浩介绍,一次飞行大约能进行10—20个抛物线动作,每次抛物线动作能让乘客体验约30秒的失重感觉,每次费用是5000美元。宇航员在进行训练时为了体验失重通常也是采用这种方法。

  接近太空的高空飞行能让游客看到大地上山脉绵延的轮廓,以及头顶貌似触手可及的天空,通常飞行高度在20公里左右。据悉,俄罗斯的“米格-25”和“米格-31”战斗机可以实现24公里的高空飞行,乘坐它们旅游的票价相对友好,每张约为1万美元,包括在莫斯科停留两天的费用。

  “亚轨道旅游能够进入太空但不进入近地轨道,是一种近似‘直上直下’的飞行体验,营造失重场景的时间更长一些。”庞之浩谈到,目前SpaceX、英国维珍银河等公司都在谋划相关服务。其中维珍银河计划使用“白骑士2号”飞机携带“太空船2号”将游客送入亚轨道,该项目可能很快开始,已经有数百人预定。

  轨道太空旅游就是将游客送入近地轨道,阿克肖姆公司方案就是其中一种。此前已经有7名太空游客乘坐俄罗斯“联盟号”飞船进入国际空间站。还有公司提出过太空行走旅游,即在轨道飞行旅游费用的基础上再交1600万美元,游客在1名职业宇航员的陪护下在太空行走90分钟,但一直未能实现。另外,美国旅馆业巨头比格罗计划在2022年左右建造世界第一个私人充气式太空旅馆,住24小时的费用为400万美元。

  2018年,SpaceX公司公布绕月旅行方案,计划将游客送入月球轨道,日本富商前泽友可能成为首个参与者。此前,美国太空冒险公司也曾计划实施商业绕月旅游,即由1名职业宇航员驾驶联盟号系列飞船承载两名游客来完成。美国太空冒险公司已与1名游客以1.5亿美元票价签下协议,但因为没有第二名游客报名,该计划胎死腹中。

  庞之浩表示,未来随着航天技术的发展,落月旅行和火星旅行也可能实现。

  游客也要练习操作国际空间站模拟器

  “要想太空旅游,除了有钱,还得有较好的身体和较强的兴趣。”庞之浩提到,首先是身体关,不能有大的毛病。虽然太空旅客的身体素质不需要像职业宇航员要求那么高——哮喘、耳鸣、贫血、骨折、开胸、痛风、皮炎等疾病都不能有,但也不能有明显的心脏病等问题。因为在火箭发射、航天器返回及太空生活中,各种因素可能导致旧病复发甚至诱发新的疾病。

  记者了解到,2006年,日本富豪榎本大辅花费2000万美元计划搭乘“联盟号”登上国际空间站,成为第四名太空游客。但在俄罗斯艰苦训练几个月后体检发现不适合太空飞行,被迫取消太空之旅,将机会让给了全球首位太空女游客安萨里。看来,太空游客的体检并不十分容易通过。

  “此外,太空游客上太空之前还要经过必要的训练,其训练时间和强度根据旅游种类各有不同。”庞之浩介绍,对于亚轨道旅游,因为时间较短,从起飞到降落大约只需要2.5小时,因此太空游客仅需经过几天训练就能满足条件。轨道旅游等则不同,游客要在太空中长时间生活,必须掌握在太空中吃、喝、睡等生活技能,这些都需要专业化训练。同时,失重环境容易使人“首尾倒置”,找不到方向,产生恐惧感,这也需要通过训练来克服。因此,轨道旅游的游客训练时间可能长达半年以上。

  据悉,此前乘坐俄罗斯“联盟号”飞船进入国际空间站的太空游客,在出发前需要经历模拟失重的抛物线飞行、练习在重力加速度下躺在离心机里睡觉、学习“联盟号”飞船与国际空间站的内外结构、操作“联盟号”和国际空间站模拟器、进行水上返回降落等训练、学习飞行理论与航天医学等知识,并参加必要的体能锻炼。

  可以穿自己衣服还能带化妆品

  既然是搭载游客,旅游版“龙”飞船和专业版“龙”飞船是否会有所不同?

  “应该不会。”庞之浩说,之前太空游客都是和宇航员一起进入太空,因为游客毕竟不是专业的飞船驾驶员,这次也是采取相同方式,所以用来旅游的“龙”飞船和运送专业宇航员的“龙”飞船应该不会有什么大的不同。

  据报道,SpaceX和“蓝色起源”等公司都在研制兼具太空旅游和其他功能的航天器。SpaceX的“星船”(Starship)既能用来搭乘100名游客进行绕月旅游,又能用来向月球甚至火星运送专业宇航员、探测器和物资等。“蓝色起源”公司的“新谢泼德”(New Shepard)飞船也是如此,可以载着6名太空游客亚轨道飞行,也能向国际空间站运送物资。

  “除了航天器可以通用,太空游客也不用携带什么特殊装备。”庞之浩谈到,在发射和返回阶段,游客要和专业宇航员一样穿着舱内航天服。在太空飞行阶段,游客可以穿着自己的衣服,比如运动装等,还可以携带一些自己的私人物品,如相机甚至部分女性化妆品等。

  很多人可能会有疑问,太空的辐射、失重等环境会不会给太空游客带来身体方面的损伤?

  庞之浩表示,游客在空间站也会每天锻炼身体,而且游客在太空的时间较短,防护得当的情况下,基本不会出现上述问题。另外,由于游客一般不会在空间站独处,所以也无需过于担心心理问题。

  “但是,与专业宇航员相比,太空游客可能会出现一些其他令人担忧的问题。”庞之浩表示,韩国首位宇航员李素妍在飞船返回降落时遭受冲击受伤,而同行的其他宇航员则平安无事,这有可能与她训练时间较短有关。相比专业的李素妍,太空游客的训练就更为不足了。

  针对太空旅游引发的热潮,我国有关专家乐观地预计,20年后中国人有望实现太空旅游。在庞之浩看来,太空旅游兴旺发达还有两个问题需要解决,一是降低成本,二是保证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民间资本参与航天发展正大大加速太空旅游业。“一些国家正在建立完善的太空旅游法,让民营企业在航天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并鼓励发展包括太空旅行在内的新的商业市场。”庞之浩道。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