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科学家发现80万年前流星撞击地球的陨石坑

2020年01月12日 07:50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月12日报道美媒称,大约79万年前,一颗流星异常猛烈地撞击地球,以致爆炸产生的闪光黑色岩屑散落至地球约10%的区域。100多年来,科学家一直未找到陨石坑的位置——直到最近。

  据美国趣味科学网站1月7日报道,科学家在一篇新研究论文中称,地球化学分析和当地引力数据告诉研究人员,这个陨石坑位于老挝南部波罗芬高原;远古时期的这次撞击位于一片面积将近2000平方英里(5000平方公里)的冷却火山岩下。

  得克萨斯大学杰克逊学院地质博物馆称,流星撞击地球时,撞击点的地球岩石会因高温而液化,然后冷却成为玻璃般的熔融石。论文作者写道,即使最初的陨石坑被侵蚀或隐藏,科学家也可以通过研究熔融石的数量和分布位置,来帮助确定撞击的位置。

  论文称,此次撞击的力量据信制造了一个高度超过300英尺(100米)的环形山。在中南半岛的东部地区,撞击造成的熔融石最大、最多,但由于熔融石分布太广,先前对陨石坑直径的估计从9英里(15公里)至186英里(300公里)不等。而且,尽管科学家数十年来一直在探索,但该地貌的确切位置仍不确定。

  在这项新研究中,研究人员首先调查了柬埔寨北部和老挝中部几个有可能是这个被侵蚀陨石坑的地貌,但很快都予以排除。所有这些疑似陨石坑的地貌都要古老得多,被确认为可追溯至中生代——大约2.52亿年至大约6600万年前——的岩石侵蚀现象。

  陨石坑被埋起来了吗?在老挝波罗芬高原,科学家发现了一片火山岩地带,那里可能隐藏着一次较古老流星撞击的痕迹。在一个研究人员认定可能是陨石坑的地区,大部分熔岩流也处在合适的年代范围:5.1万年至78万年前。

  论文作者通过采集400多个地点的引力数据研究这片火山岩地带下的情况。他们绘制的引力地图显示了一个“特别令人感兴趣”的区域,该区域存在引力异常现象,即一个密度小于周围火山岩的地表下区域。研究论文称,他们的测量结果表明,存在一个椭圆形的“拉长了的陨石坑”,大约300英尺(100米)厚、8英里(13公里)宽、11英里(17公里)长。

  科学家们写道,所有这些线索加在一起表明,“这堆厚厚的火山岩确实掩埋了撞击点”。(编译/裘芳)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