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长五遥三”开启中国航天“超级2020”

2020年01月09日 07:20   来源: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27日,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以下简称“长五遥三”)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成功将实践二十号卫星送入预定轨道。作为我国首型5米芯级直径的大推力运载火箭,长征五号运载火箭运载能力位居世界前列。其成功发射,无疑将会为中国航天的“超级2020”打下坚实基础。

  2020年,我国将用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择机发射“嫦娥五号”,实现月面无人采样返回,圆满完成探月工程三步走的总体规划目标。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一院长征五号总指挥王珏介绍,嫦娥五号任务需要将8吨多的嫦娥五号探测器直接送入地月转移轨道,而完成这一任务,必须由具有大运载能力的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来完成。

  目前,我国正在开展首次火星探测工程的研制工作。按照计划,2020年,我国将通过长征五号发射火星探测器,并通过一次发射实现火星环绕、着陆和巡视探测。

  火星是太阳系的行星之一,大约每隔26个月就会发生一次“火星冲日”,这时火星与地球的距离会达到极近值,这段时间可以使用较小的代价将探测器送往火星,因此人类的火星探测活动通常也会每隔26个月出现一次高潮。2020年就有一次“火星冲日”的机会,探测器发射后,大约需要经过7个月左右的时间飞抵火星。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一院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总设计师李东说,长征五号的成功研制,将大幅度提高我国进入空间的能力,助力我国深空探测能力和水平的提升,实现在深空探测领域的跨越。“按计划,我国将于2021年实现火星软着陆,开展火星环绕探测和巡视探测。”

  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确立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第一步,发射载人飞船,建成初步配套的试验性载人飞船工程,开展空间应用试验;第二步,突破航天员出舱活动技术、空间飞行器的交会对接技术,发射空间实验室,解决有一定规模的、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第三步,建造空间站,解决有较大规模的、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

  从2003年到2016年,我国将11位航天员14人次送至太空,将天宫一号和天宫二号送上天,意味着“三步走”的第一步和第二步任务已圆满完成。中国航天即将进入空间站时代。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介绍,我国载人航天空间站预计在2022年左右建成,可支持3名航天员长期驻留,在轨运行10年,将向国际社会开放合作,提供全球共享的空间应用平台。

  作为执行载人航天空间站工程中发射空间站核心舱的主力火箭,长征五号B预计在2020年迎来首秀,这也将加速我国载人空间站建设的步伐。

  作为我国运载能力最大的火箭,长征五号的研制历程及成功发射,为新一代运载火箭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对我国多项航天重大工程的实施具有基础性和前提性作用。2020年,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一院抓总研制的长征五号B、长征七号甲、长征八号等多型新一代运载火箭将相继迎来首飞。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长五遥三的成功,既为中国航天的“超级”2020打下了坚实基础,也为建设航天强国迈出了坚实一步。

  长征五号,梦想之箭,加油!中国航天,2020,加油!

  (本报记者 张蕾 本报通讯员 贾智云 姜哲)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