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为中小外贸企业人才培养赋能

2019年12月30日 10:32   来源:消费日报网   

  2019年12月24日,在橙帮五周年外贸经营者千人大课上,橙帮创始人倪晓江(院长)正式宣布橙帮品牌战略升级为钉课,并将于2020年2月11日正式推出钉课外贸企业内训系统,为中小外贸企业人才培养赋能。

  据公开报道,截止到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企业数量继续增长,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达到42.1万家,同比增长5.6%。全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达14.6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3.9%。

  在外贸企业数量和外贸进出口总值双增长的情况下,我国中小外贸企业的人才培养问题却不容乐观。

  倪院长表示,当前中小外贸企业普遍存在人才培养成本高,内训制度不健全,员工外出培训效果难跟踪,优秀员工经验无法沉淀为团队经验等问题,这些问题制约了外贸企业进一步健康发展。在从事外贸培训的5年里,通过跟成千上万家外贸企业的交流走访,橙帮初步掌握了中小外贸企业在人才培养方面的痛点和难题,于2018年3月正式启动钉课外贸企业内训系统的研发。

  倪院长表示,钉课外贸企业内训系统不是简单的线上课程平台,“我们通过对被调研企业反馈的信息进行分析研究,发现单纯的线上外贸课程平台,并不能完全解决外贸企业的人才培养问题。比如,员工学习效果跟踪,团队经验沉淀等这些方面,单纯的线上课程平台都无法为外贸企业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

  “其实中国中小外贸企业需要的不是简单的一套外贸课程,外贸课程对外贸企业人才培养来说,只能治标而不能治本。我们想做的是真正帮助到外贸企业解决企业内训的难题,帮助他们建立科学合理的内训制度,提高中小外贸企业的人才培养效率,让外贸企业走得更远。”

  钉课联合创始人莫嘉敏表示,当前外贸企业培训成本居高不下,企业送员工外出培训,除了培训费外,差旅费、住宿费等其他费用也是不小的开支,而且员工往往要请假脱产学习,学习期间误工的成本也是不菲的数字,“更关键的是,企业安排员工外出学习之后,员工学得怎么样,有没有认真学,企业心里是没有底的。”

  “针对这个问题,我们专门开发了学习效果跟踪系统。在钉课,员工的学习数据,包括学习时长,学习了哪门课程,做的作业,所获得的分数都一目了然。钉课有学分排行PK,企业可以组织员工进行学习PK,以PK结果为参考,给优秀员工,爱学习,爱分享的员工进行相应奖励。”

  “其实这一系列的人才培养问题,很多外贸企业已经在寻找解决办法,但是由于自身能力和工具的欠缺,很多东西都不能做到位,因此建立的内训制度要么比较碎片化、不体系不全面,要么内训制度沦为形式,不能得到很好的执行。”橙帮副总经理张博文向我们介绍。

  “比方说,我们在外贸企业走访调研的时候,发现有的企业还在采取'老带新'的传统方法进行员工培训。他们会安排公司的Top sales去给新员工做培训,每来一个新员工,经验丰富的Top sales就要去给新员工培训一次,既耽误时间,老员工培训多了也觉得很无聊,因为每次讲的内容都是一样的。”

  “所以有的企业就干脆将开始让老员工将培训内容录成视频放到网盘里,新员工入职之后,就让他在网盘看一下老员工录的视频,然后就上岗了,但是如何考核员工的培训效果却依旧是个难题。在这种情况下,钉课研究出学习效果跟踪系统,企业可以组织老员工将产品知识、公司制度、技巧经验等内训知识,录成视频或制作成文档,在钉课上传,并实时跟踪员工的学习进度、学习效果。企业也可以在钉课上根据不同的课程,给参加培训的员工布置相关的培训作业,多管齐下,既实现了老员工经验的沉淀,也完成了高效的内训。”

  从成都飞到深圳参加橙帮千人大课的橙帮学员、企业主赵先生表示,最近两年,由于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外贸外部环境比以前更加复杂严峻,企业的业绩不可避免地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在以前,公司的外贸业务员和运营人员简单培训一下就能上岗,最近几年公司已经加大了员工的培训力度,并且在思考和探索如何通过内训来化解日益增长的培训需求。外贸形势的变化一定程度倒逼着企业要提高人才的培养效率,钉课外贸企业内训系统的出现,很符合我们这样的外贸企业的需求。

  据了解,我国大学现在仅有国际贸易等少量与外贸相关的专业,由于行业和学科的特殊性,我国大部分外贸从业者都非科班出身,因此外贸人才培养对外部培训的依赖性非常大。随着外贸行业对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英语、汉语国际教育、对外汉语等专业的毕业生也正在逐年涌入外贸行业,甚至有些既非外贸专业也非外语专业的毕业生也进入这个行业,这对外贸企业的人才培养能力挑战非常大。

  橙帮创始人倪院长表示,在过去,外贸企业进行人才培养主要是依靠外部专业培训机构,在接下来的发展阶段,企业要逐渐向内打造自己的内训体系,补足内训短板,让外部的专业培训和内部健全的内训体系成为企业人才培养的两翼,助力企业飞得更远。

  倪院长表示,如何更好地帮助外贸企业解决人才培养的难题和痛点,帮助外贸企业在更加激烈的竞争中保持人才竞争力,这是外贸和外贸培训行业绕不过去的课题,也是橙帮钉课产品和讲师团队一直在研究的课题,钉课就是橙帮深耕外贸培训行业五年以来的最新成果。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