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波音飞船"首秀"发生故障 放弃与国际空间站对接

2019年12月22日 08:26   来源:新华网   

  美国波音公司“星际客机”号飞船12月20日首次进行不载人测试飞行,但飞行途中发生故障,被迫放弃与国际空间站对接任务。

  【“首秀”遇挫】

  “星际客机”号飞船由“宇宙神5”型运载火箭搭载,美国东部时间12月20日6时36分(北京时间20日19时36分)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升空。

  它的任务包括给国际空间站上的宇航员运送补给,同时搭载一个假人,用于测试。

  发射大约15分钟后,飞船顺利与火箭分离。但是,发射后大约30分钟,波音公司在社交媒体“推特”宣布飞船出现故障。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局长吉姆·布里登斯廷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飞船搭载的计时器出现错误,导致飞船误以为已经进行了实际上并未发生的入轨点火,从而消耗了过多燃料,无法进入预定轨道。

  地面控制人员向飞船发送指令,试图人工操控,由于卫星通信出现问题,没有及时与飞船建立联系。

  控制人员不得不取消飞船与国际空间站对接任务。飞船预定当地时间22日上午降落在新墨西哥州白沙导弹试验靶场。

  【双重打击】

  美国航天飞机2011年全部退役后,美方宇航员搭乘俄罗斯飞船往返太空站。美国政府推动企业发展航天运输。波音公司和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2014年从美国航天局获得载人飞船项目合同,金额总计68亿美元。

  两家企业的飞船原计划2017年下半年实现首次载人飞行,然而由于设计、安全等因素推迟,最新目标是2020年。

  太空探索技术公司飞船今年3月首次完成不载人试飞,成功与国际空间站对接,距离首次载人飞行只剩一次测试。

  美联社报道,对一直试图赶上竞争对手的波音公司而言,“星际客机”号飞船首飞失利是重大挫折。路透社报道,如果波音不得不因这次失利重新进行不载人试飞,可能严重影响美国航天局载人飞行计划且推升成本。

  航天局督察长近期发布报告,显示就每名宇航员飞行成本而言,波音公司为9000万美元,太空探索技术公司为5500万美元,搭乘俄方飞船则为8000多万美元。

  波音公司因两起737MAX系列客机坠毁事件及这型客机全面停飞面临危机。美国蒂尔集团航天分析师马尔科·卡塞雷斯告诉路透社记者,“星际客机”号飞船任务受挫与737MAX坠毁事件没有关联,只是,问题都发生在波音与对手竞争之时。

  路透社分析,作为老牌航空航天企业,波音以强调可靠性应对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等行业后来者的价格和创新优势,但“星际客机”号飞船首飞失利可能打击波音的可靠性优势。(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