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9所高校组建“延河联盟”

2019年12月02日 09:16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张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9所发源于延安的高校日前组成“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将在校际资源共享、学分互认、教师互聘、学生互派、课程互选等方面进一步深入合作,构建新的发展机制。

  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延安大学,均于抗日烽火中诞生于革命圣地延安。9所由中国共产党创办的高校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共发展,已纷纷成长为国内高水平大学,专业特色鲜明,为祖国的现代化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9所高校发起成立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联盟第一届轮值主席由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张军担任。9校将面向未来谋划教育变革创新,加快建设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加强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深化与世界高水平大学的战略合作,提升师生跨文化理解和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在人才培养上协同合作、优势互补,探索形成多校联动、协同育人的新模式,推动校际资源共享、学分互认、教师互聘、学生互派、课程互选,构建新的发展机制。

  9校还将依托高校人才优势加快科技创新,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经济社会主战场和国家重大需求提升科研创新能力,推动高水平科研成果转化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