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12月天宇将上演“双子座流星雨极大”“日环食”等精彩天象

2019年12月01日 12:1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天津12月1日电(记者周润健)年底的天象剧场好戏连台,佳片不断。天文专家介绍说,“金星合土星”“双子座流星雨极大”“日环食”“金星合月”等多个精彩天象将在12月天宇轮番登场。

  11日,金星合土星。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如果天气晴好,当天日落后不久,感兴趣的公众面向西南方低空,就会看到熠熠生辉的金星如宝石般镶嵌在天幕之上,在金星右上方2度左右的地方就是有着“指环王”美誉的土星,两颗大行星如此靠近难得一见。由于土星亮度不如金星,最好使用双筒望远镜观赏。

  每到岁末,双子座流星雨都会如期而至,成为天文爱好者冬季夜空中的主要观察目标。作为全年最值得观测的流星雨之一,该流星雨的流量非常稳定,极大值每小时可达120颗左右。全球绝大多数地区的公众都有机会观测到它。

  “今年该流星雨极大出现在14日10时至15日7时,喜欢流星雨的公众可于14日晚进行观测。”赵之珩说。

  今年全球唯一一次日环食将于26日震撼上演。日环食发生时太阳的中心部分黑暗,边缘仍然明亮,形成美丽光环。

  “本次日环食从中东地区开始,结束于西太平洋上。虽然无缘看到‘金环日食’,但我国全境都可以观测到日偏食,且越往南食分(太阳直径被月球遮住的比例)越大,同样很精彩。”赵之珩说。

  作为行星合月里最美的一幕“星月童话”,金星合月29日傍晚将现身天宇,映美苍穹,成为西南方天边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