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金融精准扶贫,助力凉山农户增收脱贫

2019年11月29日 14:44   来源:中国网   佚名

  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决定性进展。作为全国脱贫攻坚重点区域,凉山彝族自治州受到了各方政策的鼎力支持。由于产业扶贫资金需求量大,如何筹资加快项目建设也是其中关键一环。

  近日,浙商银行与国泰君安证券联席承销的“2019年度第二期凉山州发展(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扶贫中期票据”成功发行,金额5亿元,募集资金用于四川省凉山州扶贫项目建设,本项目挂钩的精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有 5 个,分别位于昭觉县、喜德县、美姑县、越西县、金阳县。

  据介绍,本期票据属于四川省首单针对扶贫的中期票据,也是浙商银行首单扶贫中票。期限为2+1年期,票面利率5%,利率创2016年以来同期限同评级中期票据最低。这笔票据的成功发行,既响应了国家金融精准扶贫的号召,也解决了产业扶贫的资金需求。

  据了解,本期票据将用于“农业产业扶贫”——德昌县农产品加工产业园项目。项目利用凉山州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结合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植物萃取专利技术,对核桃、桑葚、苦荞等当地优势农作物进行萃取加工生产。项目运营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4亿元,年均净利润2.85亿元,增加和稳定贫困农户的经济收入,特别是优先收购“建档立卡”扶持对象的原辅材料,助力当地农户增收脱贫。

  记者了解到,为响应金融精准扶贫的号召,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制定了《非金融企业扶贫票据业务指引》,其募集资金主要用于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扶贫票据成为了一种市场化、透明化的直接融资方式。

  在这一思路指导下,浙商银行持续探索金融支持精准扶贫的新模式。据介绍,本次票据发行主体——凉山州发展(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当地“产业扶贫”的中坚力量,公司需要多层次多渠道筹措资金,尤其亟需从直接融资市场引入低成本资金。

  浙商银行投资银行总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了解到客户需求后,浙商银行第一时间成立专项小组,有针对性地制定服务方案,扶贫中期票据正式提上议程,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了发行。

  2016年初,浙商银行在凉山成立分行以来,积极开展金融支持扶贫攻坚,通过“银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精准扶贫模式,带动当地农民增收,最终实现脱贫。此次票据发行也成为凉山州在直接融资市场上的一张宣传名片,带动更多资金投向凉山扶贫。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