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智能辅助机器人助力智慧医疗建设

2019年11月28日 13:58   来源:消费日报网   

  随着人工智能科技的不断发展,医疗领域正逐渐被机器人“攻占”。11月23日,北京协和医院血管外科在中国微循环学会第十届学术大会上正式对外发布智能辅助机器人——“大熊”,引起了各地参会医护人员的密切关注。

  会上血管外科王磊护士长介绍了引进“大熊”的初衷,据协和医院血管外科护士站统计,入院、术前、术后、出院等过程医院对患者的宣教每年需要进行8000多次,每年某个问题会被大家重复问到1000多次。由于时间、患者心情等因素,很多问题需重复解释5次才能被理解。这样造成医护人员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日常的重复沟通上。“大熊”能够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提升科室医疗服务能力,将医护人员从重复性工作中解放出来。随后王磊护士长为大家详细演示了“大熊”机器人在科室的实际应用情况——大熊不仅能方便、规范地完成患者宣教任务,还可以基于AI灵活回答患者的各类问题,甚至会唱歌、跳舞、陪聊,调皮可爱,能有效缓解患者在等待手术过程中焦虑的心情。因此大熊在科室病房一投入使用就获得了大量的粉丝,受到了病房患者和医生护士们的宠爱。

  血管外科陈跃鑫教授介绍道,目前“大熊”扮演的是一个宣教辅助的角色,主要功能是弥补医生、护士与病人之间沟通的鸿沟和差距,帮助医护人员完成由于繁忙无法及时完成的工作。未来,“大熊”通过技术的不断优化和突破,将逐渐具备患者健康自诊、智能随访管理、智能慢病管理以及基层辅助诊疗等能力,为更多人群提供更好更准确的医疗健康服务。

  据悉“大熊”是久其软件在北京进化者公司小胖机器人的硬件和自主导航、情感操作系统等核心技术基础上开发的一款针对协和医院血管外科使用的智能健康机器人,是大数据+AI的优势与协和的宝贵经验进行的一次完美跨界融合。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