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做有情怀的在线教育平台

2019年11月28日 10:45   来源:北国网   

  2019年11月27日,以“智慧教育,展望未来”为主题的第十三届“回响中国”腾讯网教育年度盛典在北京隆重举行。

  盛典中揭晓了2019“回响中国”腾讯网中国教育产业价值榜榜单,经专家、媒体的严格评审及数百万网友投票之后,大鹏教育荣获“2019年度影响力教育品牌”、“2019年度知名在线教育品牌”两项大奖。

  大鹏教育副总裁何福龙受邀出席盛典,并接受腾讯专访,就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与大鹏教育2019年取得的成就进行分享。

  监管政策落地、新技术发展,在线教育行业将迎来重大变革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快速发展,中国教育焕发出了勃勃生机,据CNNIC发布的第4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9年6月,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2.32亿,较2018年底增长3122万,占网民整体的27.2% ;手机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1.99亿,较2018年底增长530万,占手机网民的23.6%。

  何福龙老师认为:在线教育经过短短几年的野蛮生长,目前已经有了相当大的规模,但是整个行业已经开始进入“洗牌期”。

  今年初,教育局下发了关于规范教培行业的通知:《关于健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若干工作机制的通知》,业界认为这可能是在线教育由野蛮生长转向规范发展的分水岭。这是国家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必然之举,也是在线教育行业规范化发展的开始。

  此外,5G、AI、大数据等科技也不断为教育增添新动力。何福龙老师介绍到,2019年被称为是5G元年,5G的出现与应用,催化着在线教育行业发展。“我们都知道,在线教育主要依靠的是网络,5G技术将成为在线教育普适化的重要载体。其次,在AR技术、云计算等技术框架的加持下,整个在线教育行业将会出现一个全新的面貌。”

  教育需要的不只是平台,还要有情怀

  “教育行业与其他行业不同,教育是一项极需情怀的事业,教育的根本目的就是教书育人,无论教育的手段是‘在线’还是传统的‘面授’,都离不开教书育人这个最初的目的。”何福龙老师认为在线教育的本质在于教育,技术只是辅助教育的一种手段。

  何福龙老师介绍到,大鹏教育做教育的初心就是让更多的人通过教育拥有更美好的生活。为此,今年上半年,大鹏教育响应国家对于“教育公平”的号召,启动“筑梦计划”与“暴走的画笔”两个公益项目。项目主要利用大鹏教育在线教育特征,远程助力改变贫困地区师资力量薄弱和教育水平落后的教育现状,拉低贫困地区与发达地区的教育教学差距。目前,大鹏教育公益项目已经在山西、云南、河北、内蒙古等多个省份开展。“虽然我们做的还远远不够,但是我们希望能够发挥一个教育企业的社会价值与教育使命,让更多的人拥抱美好生活。我觉得不忘初心,方得在线教育始终。”何福龙老师解释到。

  在线教育行业的竞争焦点还是会回归到教学质量、教学成果上

  关于在线教育的本质,何福龙老师再次强调:“在线教育的本质还是教育,而在线只是教育的一种手段,认清这层关系,我们就知道在线教育行业的竞争焦点还是会回归到教学质量、教学成果上。”他认为在线教育的核心竞争力主要为教研能力、课程体系、教学平台、教学服务几方面,通过加强自身实力建设,形成自身的品牌与竞争优势,才是在线教育正确的发展方向。

  在访谈的最后,何福龙强调道:“在线教育输出的不仅是知识和服务,更重要的是拥有一种情怀和温度,无论教育行业如何发展,我们都要回归教育初心,这样教育机构才能走得远。”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