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假期红色研学“玩法”多

2019年10月04日 08:38   来源:南方日报   

  粤北体验“烽火课堂”,历史建筑中寻找“红色记忆”

  假期红色研学“玩法”多

  南方日报讯 (记者/黄堃媛 黄叙浩 徐子茗 冯善书)国庆黄金周进入第三天,省内红色旅游表现突出,13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共接待游客31.1万人次,同比增长14%。其中,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单日参观人数达2.4万人次,突破历史最高值。今年国庆期间,省内多家文博机构推出了红色亲子研学活动,红色旅行线路受到市民追捧。

  重现历史经典场景感受抗战学术岁月

  “您好,坪石先生!”韶关乐昌坪石三星坪村内一处旧建筑前,一声声稚嫩又嘹亮的问候响彻在“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坪石)”的国立中山大学工学院旧址上空。这是30名平均年龄只有10岁、来自广州与韶关两地的小学生,正在参加广东省博物馆主办的“烽火中的课堂——坪石抗战教育主题研学”活动。

  在国立中山大学办学旧址,孩子们一边手持小提琴一边对谈,重现了抗战时期著名音乐家马思聪在烽火中为学生上课、交流小提琴演奏技巧的场景。“研学团让我对抗战期间中山大学在坪石办学的历史有了更多了解,也更能感受到当时前辈们坚持求学的信念。”来自广州体育西路小学、今年10岁的余悦说。

  记者了解到,除了亲子研学团外,广东中旅和广之旅推出的“韶关乐昌坪石古村游”等主题线路也成为国庆旅游市场的“网红”,国庆前就已经吸引广东中旅、广之旅4个首发旅行团的600余名游客前往。来自广州的设计师陈宇翔表示,原本想报10月2日之前的团,结果发现10月5日前的团已全部爆满。

  “走读”历史建筑 感受过往红色岁月

  “这不是逵园吗?我认得上面的年份是1922!”一个小姑娘手持地图,指着一栋洋楼辨认道。10月2日和10月3日上午,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迎来一批又一批亲子家庭,孩子和家长们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循着一份《地图里的红色记忆》,先后走访中共三大会址遗址、春园、简园、逵园等东山口一带的历史建筑。

  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黎淑莹介绍,这是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国庆期间针对青少年学生推出的亲子研学活动,通过重走红色史迹、重温红色历史,让参与者对红色故事有更为直观、生动的认知。“国庆前三天,我们共接待游客超5400人次,而且人数还在持续增长。”黎淑莹说。

  来自珠海斗门二中的初一学生杨晨皓和妈妈是第一次来到东山口,尽管春园正在闭馆维修,仍然挡不住他的好奇之心,趴在门口仔细端详许久。“原来当年毛主席曾经在这里办公,这栋建筑我之前只在书上看到过。”杨晨皓兴奋地说。住在广州赤岗的张女士一早便带着7岁的儿子来到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她告诉记者,自己是馆里的常客,想借着国庆的契机带儿子来感受一下红色历史文化。

  广州农讲所纪念馆等也在国庆期间推出了丰富的研学活动。10月5日晚,农讲所将推出“国旗下幸福成长”夜间研学,通过小课堂、红色非遗作坊等形式,让青少年在革命旧址身临其境地感受过往红色岁月。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