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还原小行星撞击地球日:并非所有恐龙都死了

2019年09月12日 07:29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9月12日报道 俄媒称,科学家的最新发现还原了恐龙在地球上最后的生活景象。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9月11日报道,美国得克萨斯大学的研究人员近日发现了一些新的细节,还原了大约66万年前,一颗巨大的小行星撞击地球后24小时内发生的情况。小行星撞击地球最终导致地球上75%的生命灭绝,包括恐龙在内。

  报道称,研究小组分析了墨西哥尤卡坦半岛希克苏鲁伯陨石坑的岩石。此前人们认为,巨大的陨石正是在那里坠落的,这为恐龙的历史画上了句号。

  研究人员估计,小行星撞击地球相当于扔下了100亿颗原子弹。小行星坠落后形成了巨大的陨石坑,在广大地区引发了森林火灾和海啸。

  研究小组负责人之一肖恩·古利克描述了恐龙的死亡:“先是一些恐龙被烤死,然后又有一些恐龙被冻死。那天不是所有的恐龙都死了,但是死了很多。”

  科学家在火山口核中没有发现硫黄。小行星撞击使撞击地的含硫矿物汽化并释放到大气中。硫的致密层反射太阳光,这就是为什么地球上的气候开始迅速变化的原因。

  报道称,生物大规模灭绝结束了中生代,寒冷导致地球上75%的生物灭绝。

  普渡大学教授兼火山口专家杰伊·梅洛什评论说:“这是生命史上重要的一天,这是表明这一切都是从头开始的非常鲜明的证据。”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