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开学季=生病季?感冒问题需警惕

2019年08月28日 11:04   来源:北国网   

  9月,进入一年一度的开学季,疾控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每年9月是感冒、流感等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期,其中低龄患者的比例尤为明显。这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气温温差变化大。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碰上阴雨天气,学童很容易淋雨受寒;加上孩子抵抗力较差,这时候很容易受到感冒、流感病毒的侵袭,而引发疾病;二,开学期间,学生短时间内大量聚集,学习、生活环境相对集中,这为交叉感染创造了条件,使感冒、流感人群骤然增多。对此,专家提醒:提前预防至关重要。

  1. 合理增减衣服

  最近几天雷雨天比较多,和之前的闷热天相比,温度凉爽了不少,特别是傍晚时候,甚至会有阵阵凉风袭来。面对这样的变化,老人、孩子和体质较弱的人群在出门时一定要带一件外套,以便随时增减衣物。秋装的选择上也要充分考虑到舒适、防护和保暖等多方面因素。

  2. 饮食荤素搭配营养均衡

  天气转凉后,人们会食欲大增,这时饮食要注意荤素搭配,做到营养均衡,切忌肥甘厚味,尤其孩子更应注意。孩子消化系统不完善,过食肥甘厚腻容易引起胃肠道积滞,积食化热,就会出现上火现象。加之秋天气候干燥,人体本身就容易上火。人体在有火的情况下,感受寒邪,非常容易引发“寒包火”的感冒。因此,不妨多吃些滋阴润肺的食物,如银耳、梨、藕、葡萄、苹果等,尽量少食辛辣,以防上火。

  3. 加强体育锻炼

  秋季天气凉爽,适度的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增进体内细胞的代谢,加强机体各系统的抗病能力。这种季节最适合带孩子外出锻炼增加身体抵抗力,每天带孩子一起玩感兴趣的体育项目,这样既能增加和孩子之间的感情,也能提高孩子免疫力,减少感冒、流感的患病几率。

  4. 勤洗手多开窗通风

  每次外出回来一定要提醒孩子勤洗手,而且保证房间多通风,最好在早中晚各开窗通风三次,每次不低于15分钟。既保持了室内空气清新,又可抑制病毒、细菌的滋生。即便在封闭式的楼宇环境中也要打开通风设施,尽量确保室内空气流通。

  5. 规律作息,保障睡眠

  很多人在夏季睡得晚,作息不规律。晚睡习惯如果延续到秋季,则易造成抵抗力下降。在季节交替的时候,无论孩子还是大人都要保证规律的作息,早睡早起,适当延长睡眠时间。

  专家提醒,孩子一旦已经出现头痛、咳嗽、发热等感冒症状,一定要遵医嘱选用适合的药物及时治疗,最好选用国家卫生部门推荐的正规药物,切忌盲目选药。近年来,中药感冒药越来越得到医生和患者的青睐,其具有整合调节的作用,而且安全性更好,比如国家卫健委《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年版修订版)》推荐的连花清瘟胶囊(颗粒),该药品质过硬,成为很多感冒人群的首选药物,被作为家庭常备用药。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