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慧眼卫星成功进行脉冲星导航实验

2019年08月23日 14:48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日前,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研究团队利用慧眼卫星成功开展了X射线脉冲星导航实验,为未来在深空探测和星际旅行的实际应用奠定了基础。这一成果近日在美国《天体物理杂志》(增刊)正式发表,审稿人认为“慧眼卫星开展的在轨演示验证是对脉冲星导航发展的重要贡献”。

  2017年6月,我国第一颗X射线天文卫星“慧眼”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在轨运行两年多,已经得到了关于黑洞、中子星、伽马射线暴乃至引力波暴等的海量观测数据。研究团队通过卫星携带的高能X射线望远镜、中能X射线望远镜和低能X射线望远镜三种科学载荷和空间环境监测器,对蟹状星云脉冲星进行了持续观测,成功开展了X射线脉冲星导航实验,定位精度达到10公里之内,进一步验证了航天器利用脉冲星自主导航的可行性。

  人类探索宇宙的脚步不断加快,范围越来越广,越来越多的空间探测器从地球飞向太阳、行星、彗星等太阳系内天体。由于这些航天器远离地球,GPS、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等都已经难以为它们提供可靠的导航服务。据介绍,X射线脉冲星导航是一种新型的自主导航方法,它利用被称为“宇宙灯塔”的天体——脉冲星发出的精确的周期性脉冲信号为太空中的航天器提供导航和授时服务。

  利用慧眼卫星开展X射线脉冲星导航实验的同时,为了进一步检验该导航算法的可行性与可靠性,研究团队还进行了充分的理论分析,并选取多种类型的脉冲星进行了模拟验证,结果显示该方法对其它导航脉冲星同样适用,为这一成果在深空探测等领域的实际应用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