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2019年欧盟官员来华研修分享会在北京举办

2019年07月01日 10: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7月1日讯 6月28日上午,由孔子学院总部主办,北京语言大学与首都博物馆联合承办的2019年欧盟官员来华研修分享会在首都博物馆成功举行。

  北京语言大学副校长张宝钧在致辞时说,这是北语第六次承办“理解中国:欧盟官员研修项目”。该研修项目不仅是文化之旅,还是经贸之旅,欧盟官员们不仅了解了中国跨国企业的运作模式、中国政府机构的行政工作,还看到了全体中国人民是如何为中国梦而奋斗的。北京语言大学通过承办这样的项目也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欧盟,为双方未来更加密切的合作创造了可能性。在“伊拉斯谟”项目的支持下,每年中国有大量的教师和学生进行海外交流和学习,这也是欧洲政治和文化的多样性的体现,通过人文对话加深交流互鉴,维护世界秩序稳定,促进世界健康发展。

  首都博物馆馆长韩战明在致辞时说,“理解中国——欧盟官员来华研修项目”是孔子学院总部,孔子新汉学计划的子项目之一,也是我国驻欧盟使团欧盟委员会总司共同举办的中欧高级人文交流的重要项目之一。此次的交流活动有利于加深欧洲对中国各领域的认识和了解,有利于进一步推进中欧双方未来的合作与交流。中国与欧洲作为古代“丝绸之路”的两端,各自创造了悠久灿烂的文明,并在两年多年的“你来我往”中形成了深入人心的“丝路精神”,为当代中欧在政治、经贸以及人文等方面的广泛合作奠定了深厚的基础。他期待未来中欧双方可以在文化艺术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与交流,实现多元文化的共容和共生。

  欧盟委员会人力资源总司首席安全顾问、2019欧盟官员研修团团长理查德·索南夏因在致辞中回顾了14天研修的美好时光。在孔子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在北京语言大学精心安排下,研修团38名成员对中国的政府机构、国际组织、创新公司、教育机构和文化部门有了非常深入地了解。更为重要的是,通过“零距离”的接触,研修团的成员们真正地深入到了中国老百姓的生活中,真正地体会到了中国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通过与北京语言大学工作人员的朝夕相处,他感受到了“中国速度”和“中国效率”;通过在高铁上与中国小男孩儿的英语交流,他预见到了中国未来的力量;通过访问2022冬奥组委,他看到了国际组织在中国良好的运营情况。

  谈及本次研修团员的组成,理查德·索南夏因指出来自欧盟14个成员国的团员们将欧盟的多元化特点呈现在中国人民面前。他说,中国和欧盟都是世界文明多元化和多样性的代表,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是当今世界的重要课题。中国与欧盟都是当今世界舞台上维护和平、促进发展的重要力量,全面发展同中国长期稳定的互利合作关系,也是欧盟及其成员国对外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世界多极化发展的重要角色和极具影响力的经济体,中欧长期保持着亲密合作伙伴关系。在各项多边、双边合作中,中欧在反恐、教育交流、旅游等方面,均实现了空前的合作规模。在此基础上,双发都在谋求更加紧密的、全面的合作关系。

  来自欧洲议会、欧盟委员会总司下属机构的30多位欧盟官员以及将赴欧洲孔子学院任教的汉语教师志愿者等300多人参加了分享会。

(责任编辑:牛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