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三合一”模式的三大看点

2019年06月25日 12:50   来源:中国网   陈勇

  作为杭金衢分公司实行监控、拯救、隧道管理“三合一”新管理模式的试点单位,浙江省交通集团杭新景管理处运行管理分中心探索出一条属于山区高速的“三合一”管控模式,有效保障了杭新景高速公路(衢州段)的安全畅通。

  看点之一:“1+1+1 >3”,山区高速保畅效能最大化

  “三合一”体制不是“1+1+1=3”的简单合并,而是完全打破原来的部门格局,重新进行职能、机构的设置与分配,实现“1+1+1>3”的整合融合;打破“各扫门前雪”的分段式管理模式,着力构建覆盖监控、拯救、隧道管理的全过程的应急管理体系。

  “在实行三合一体制前,隧道内发生事故,单一由分中心或是拯救大队队员处置,队员由于不能第一时间到达事故现场,极易引发次生事故。”分中心负责人介绍:“现在,实行‘三合一’后隧道队员作为隧道监控的第二双眼睛,隧道内发生事故时能第一时间进行先期卡口,前期处置占优势。在免通期间尤其是国庆、春运大流量情况下,隧道内发生事故采取施救车辆定点布置、流动排堵与隧道入口预警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提升隧道尤其是特长隧道的清障施救速度和能力。”

  看点之二:“三位一体”,山区高速资源利用最大化

  “三合一”模式开启了“监控员+隧道监控+路面巡查员”的“三位一体”的保障模式,各岗位能相互补位,没有推诿,有效提高应急处置效率,为高效完成集团、公司下达的“优化服务提升年”各项指标及工作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

  分中心目前只有一辆巡查车、9名巡查员,105公里仅靠巡查员巡查,战线过长,加上现路产赔付(原由高速路政负责)由分中心全面接手,无隧道巡查配合较难完成。“三合一”体制实现了巡查员与隧道执勤队员双配合与双补位:早班(8:30—16:30)、中班(16:30—23:30)的路面巡查工作由隧道执勤队员履职机电巡查的同时兼顾分中心路面巡查。分中心巡查员集中力量对专项施工、红线控制区进行巡检;夜间(23:30—08:30)由分中心巡查员进行路面巡检,隧道主要负责突发事件的先期应急管控。“三合一”体制实现资源互补的同时也节约了成本,降低了潜在的巡查安全隐患。

  看点之三: “一点多方案”,疏堵保畅管理实现精细化

  “一点一方案”,即一个事故现场只是占据部分车道的情况下,施救车辆采用顺向拖曳的方法进行清障施救,当事故车辆占据所有车道,后方清障车不能顺利到达事故现场的情况下,清障车采用从收费站逆向(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或是打开中央活动护栏的方法,快速到达事故现场进行施救。

  “清障施救一点多方案”是在“一点一方案”积累了开通以来近一年的经验,尤其是两个大型节假日的检验基础上的升级版,因地制宜制定切合杭新景高速公路道路应急救援实际,布点车辆、驻点人员等施救力量按2个方向(杭向和江向)、3个时间段(淡季、小型节假日、大型节假日)、9个地段、8条匝道以及车流主要方向(进省和出省)来进行组合编制,实现远程调度和管控、现场高效和靶向处理,确保做到反应迅速、处置及时,为“三合一”部门大流量管控提供有力支撑。

  这一行之有效的山区高速公路管理经验,在隧道安全管控形势日趋严峻的形势下,使得杭新景高速公路(衢州段)隧道安全形式持续稳定好转,隧道事故占事故总数显著下降,没有发生因管理不善而造成主线长时间、大面积的拥堵和收费站进出口的排队拥堵。 (陈勇)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