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车床工“搭班”机器人

2019年06月23日 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马 晨

  不到60秒,能干多少事?在董祖阳这里,能走完一整套车工工序。

  输入程序,按动开关,“手臂”从料仓抓取一个轴承的毛坯料,放入1号机床。20秒,机床防护门自动打开。“手臂”抓取加工件,进2号机床再加工,随后再提出,上传送带,进入下一工序。

  河北临西县,一家轴承生产车间,董祖阳操作的“手臂”便来自一组六轴关节式工业机器人。轴承是当地特色产业,生产和出口企业就有420家,产量占全国1/10。

  起初,这里多生产窗帘、自行车上的低速碳钢轴承,后来是高速碳钢轴承,用于汽车、矿山机械设备。如今,高铁、航空领域也能找到临西出去的P2级轴承。

  从简单机械加工到半自动、数控生产,再到机器人上岗,董祖阳在这家企业工作12年,都赶上了。

  “刚起步时是小型车床,靠人工手摇扳把产生动力加工零件,熟练工1天最多出100个。”董祖阳那时刚20岁,学历不高,有足够体力就能赚更多钱。

  后来,企业购进液压半自动式车床,1台一天加工1000多个零件,产品稳定性也提高不少。有了技术含量,他和一条生产线的6个工友,边干边学。

  就这样一直到2011年下半年,产品质量逐渐无法达到国内国际客户要求,企业订单量下滑,提高装备水平和产品层次迫在眉睫。

  “虽然大部分轴承企业或多或少引进了半自动化设备,但生产过程还是需要大量人工干预。人员过多,却不能产生同等价值。”临西县发改局局长王其良认为,引进自动化设备,通过一人多机作业来提质增效迫在眉睫。

  “如今,一个熟练的车床工每月工资涨到四五千元。更发愁的是,高薪也招不到高技能人才。”企业负责人李召觉得,过去有利润,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劳动力成本低。装备自动化智能化,让技术红利成为可能。

  如今,工业机器人走进当地三成轴承企业车间。在王其良看来,这对提升劳动力素质、提高企业生产效率、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很有意义。

  有了机器人,一个人就能盯两条流水线。比如,董祖阳所在的车间,10条生产线,24小时运转,每年节省人工成本100多万元,生产效率一下子提高20%。

  眼下,他正系统学习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技术,还有互联网、智能制造等领域相关知识。“机器人全自动生产线、机床设备网络化应用,这是未来方向,不学就会被市场淘汰。”

  从车床工到数控机床操作员,再到与机器人打交道,董祖阳觉得,车间越来越智能,自己也更“聪明”了。

  ■链接

  技术升级拉动新兴职业需求

  近日,人社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正式向社会发布13个新职业信息。分析这13个新职业,可以发现,它们主要集中在高新技术领域,这与我国当前所处社会发展阶段、产业结构升级发展、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信息化广泛使用等方面有着莫大的关联。

  比如,随着新兴技术的采用,传统的第一、第二产业越来越智能化。工业机器人走上生产流水线在部分地区得到推广。工业机器人的大量使用,对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和系统运维员的需求剧增,与机器人相关的生产、服务和培训企业蓬勃发展,使其成为现代工业生产一线的新兴职业。

  (资料来源:人社部)

  《 人民日报 》( 2019年06月23日 02 版)

  (责编:李枫、袁勃)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