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湘潭昭山文化产业园打造文化产业新高地

2019年06月14日 15:33   来源:消费日报网   
   6月12日,由湘潭昭山文化产业园管委会主办、湘潭昭山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2019年夏季园区推介暨入驻签约会”在湘潭昭山示范区两型产业发展中心成功举办。活动吸引了湖南省内30余家文创企业参加,10家文化企业签约入驻园区。

  潇湘胜景 昭山文化产业园的前世今生

  走进昭山文化产业园,展现在眼前的是一片环山而建的“三合院”建筑,与周围葱郁的山势呼应,犹如山体延续。人文与自然在这里交相辉映。

  这里原是著名的“潇湘八景”之一“山市晴岚”所在地,湖湘文化的发祥之地,如今摇身一变,成为聚集文旅与文创产业链的文化产业园。2017年10月,文化部印发《关于公布第一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资格名单的通知》,昭山文化产业园获得第一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资格。

  自获得创建资格以来,昭山文化产业园紧抓机遇,对标对表,以“文化立园、旅游兴园、产业强园”为园区发展战略,打造中南地区文化旅游休闲目的地,一年多来园区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文旅融合示范效应凸显。

  过去的一年里,园区建成并投入运营盘龙大观园、昭山城市海景水上乐园一、二期,途居昭山国际房车露营地、恒大·养生谷四大园、白石生态艺术园、昭山古寺、观音寺、美丽乡村等旅游板块,累计接待游客300万人次;新增中小微文化企业33家,新增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超过10家,实现文化企业总产值约5.5亿元。

  多方聚力 打造中南地区文化产业新高地

  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工作,省政府报告中提出支持昭山文化产业园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蔡振红、分管副省长吴桂英专程就昭山文化产业园创建工作进行了调研指导,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相关领导多次深入园区具体指导创建工作。

  为推动文化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湘潭市委、市政府出台了相关政策文件,形成了“各司其职、各行其责、整体联动、责任分担” 创建工作体制。园区成立了湘潭昭山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作为湘潭昭山文化产业园运营管理机构,加强了对园区入园企业的服务。

  促进文化产业发展,产业是骨架,文化是血肉,人才是肌理,文化产业园是沟通这一切的桥梁。昭山文化产业园充分发挥载体功能,成功举办了昭山文创产品设计大赛、芒果音乐节、新丝路模特大赛长株潭地区赛事、长三角经贸洽谈周-湖南文化产业园区建设推介会等大型特色文化活动;开展了绿行家徒步、优吖粉红跑等形式多样的服务性、公益性精品文化艺术活动近20场。

  其中湘潭昭山文创产品设计大赛从2536件作品中评选出的16件获奖作品,12件作品参加了第五届中国(湘潭)齐白石国际文化艺术节优秀文创作品征集展;长三角经贸洽谈周-湖南文化产业园区建设推介会共签约项目3个,投资总额105亿元;芒果音乐节观演人数达12万人。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显著提升了昭山文产园IP影响力、向心力,扩大了昭山知名度和美誉度。

  优势直击 一站式园区企业服务体系

  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昭山文化产业园配套企业服务体系不断成熟,2018年4月,园区与中国农业银行湘潭支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提供额度10亿元的授信支持,与华映资本达成合作意向,募集一支10亿规模的基金,扶持园区企业;与北京朝阳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管理委员会开展战略合作,打造了资源共享平台;在已有湖南(昭山)国际创意港的基础上,根据园区发展的需要,新引入绿心文创谷,做强了企业孵化平台;与周边的高校如湘潭大学、湖南科技大学等设立研究生实习培训基地,建立了人才孵化平台。

  面向未来,湘潭昭山文化产业园将继续以文化为引领,以创新为引擎,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充分发挥园区竞争优势,绘就昭山更加绚丽的画卷。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