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当Vlog遇上5G 新风口来了

2019年06月10日 07:10   来源:科技日报   

  本报记者 唐 婷

  给你一分钟的时间,你想用视频记录下日常生活里的哪个片段,并上传到网络平台来和大家分享?

  日前,抖音短视频官微宣布,全面放开“1分钟视频”发布权限,推出“Vlog10亿流量扶持计划”,鼓励用户拍摄上传时长大于30秒的原创视频,对其中的优秀创作者给予流量扶持等奖励。

  那么,最近大火的Vlog是什么?它有着怎样的发展历程,主要用户群体有哪些?相比短视频、直播等现有视频形式,其优势在哪儿?包括抖音在内的短视频发布平台相继推出扶持Vlog的计划或活动,这是否意味着它将是下一个风口?带着这些问题,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业内人士。

  用视频影像记录生活

  用过博客和微博的人,对“Blog”(网络日志)这个词应该不会陌生,而Vlog的全称是“Video Blog”,指的是视频网络日志。

  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网络及对抗技术研究所所长闫怀志介绍,与传统的博客类似,Vlog作者将其感兴趣的事物记录下来,上传到网络和网友分享,只不过他记录的方式不再是文字,或文字+图片等形式,而是一段段的视频影像。

  Vlog的发展已经历了十余年的时间,是个人网络日志发展演进的新阶段。闫怀志举例道,早在2006年10月,意大利的一家移动运营商就与相关公司合作推出了创新性移动视频博客服务“My Video Blog”,可以说是视频博客的雏形。

  后来,这种新的博客形式渐渐被人们所知晓和喜爱。“2012年,YouTube上出现了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Vlog。2018年,Vlog呈现出爆发趋势,视频博客获得了广泛的应用,这一年甚至被业内称为‘Vlog元年’。”闫怀志说道。

  从全球范围来看,Vlog的用户主要是95后和00后等年轻群体。Vlog逐渐成为了这些年轻人记录个人日常生活、彰显个性的主要方式之一。视频博客的主题非常广泛,既有日常生活琐事,也有大型活动、节点性事件,内容包罗万象。

  目前,国内可以发布Vlog的平台有新浪微博、Bilibili(哔哩哔哩)、VUE VLOG、抖音等。

  ”深刻的人往往喜欢用文字表达,这部分群体,尽管不是全部,但多数镜头‘包袱’比较重;而热衷视频表达的人群,主要是轻松、有趣、没有镜头‘包袱’的人。二者可能有交集,但气质上还是不太一样的。”北京小马加鞭娱乐文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马加鞭)创始人马威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谈道。

  马威所在的小马加鞭是一家主要做短视频内容的影视公司,Vlog是该公司的业务线之一。

  更有代入感和视觉冲击

  看了上面的介绍,你也许会困惑,和常见的短视频相比,Vlog有哪些特别之处?

  短视频包括剧情片、宣传片、科普视频、纪录片、Vlog等各种类型。在马威看来,作为短视频的一种,Vlog是一个相对来说,更强调创作者主观视角的视频种类。而在抖音上,人们看到的更多的是各种情景剧体裁的短视频。

  “如果只是拍一段视频,配一段音乐,那就相当于是个MV,而不是典型的Vlog。作为非虚构的视频内容,Vlog最重要的是以亲历者的视角来呈现一个好的故事,让观众更有代入感、更容易产生共鸣。”马威说道。

  从视觉效果而言,闫怀志认为,Vlog的优势更多体现在快节奏的剪辑、专业级画质以及清晰的标识等方面。所谓快节奏的剪辑,是指趁观众的兴奋感尚未散去时,及时补充新内容。当一个个画面快速地在观众眼前闪过时,既有新鲜感,又能带来较强的视觉冲击。

  “一些Vlog发烧友,通常会配备专业级的拍摄工具,根据主题和内容来确定总体色调。他们拍摄的作品在清晰度、灯光和色彩方面往往能达到较高的水准,使视频作品呈现出画质清晰、色调迷人的效果。”闫怀志说道。

  此外,Vlog通常具有清晰的标识。清晰的标识有利于帮助观众更好地识别内容,这些标识包括Logo、字幕等。闫怀志认为,正是因为上述优势,在内容和品质上有着较高辨识度的Vlog,给观众带来了极大的内容享受和感官愉悦,使其在火爆的短视频竞争中“独树一帜”。

  5G加持下未来可期

  大数据公司QuestMobile于近日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2019春季大报告》显示,2019年3月,在中国移动互联网月活跃用户规模同比增量TOP10细分行业和用户月总使用时长同比增量占比TOP10细分行业中,短视频均位居第一。

  短视频行业的火爆程度由此可见一斑。对于Vlog的发展前景,马威十分看好。他认为,随着5G时代的到来,网速的加快会大幅提升用户观看视频的体验,用Vlog记录日常生活的方式势必将更加流行。

  “以前很多人不做视频日志,多半是因为拍摄硬件软件不给力,视频上传速度也慢,观看视频费流量……这些客观因素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人们创作Vlog的热情,技术的发展正在破除这些障碍。”马威分析道。

  事实上,不只是个人可以用Vlog来表达自我,对企业而言,同样可以采用发布Vlog的形式来进行企业形象的塑造和传播。马威介绍,企业方的Vlog传播,目前主要有两种形式,一是选择一些知名的Vlog博主,进行相关内容的制作和投放;另外是将企业形象“人格化”,以企业创始人或企业吉祥物作为Vlog的博主,讲述企业品牌故事。

  “对于企业Vlog的制作内容和形式,大家都还在探索中。不过由于视频这种形式非常直观,为了吸引更多的年轻受众,未来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用Vlog这种传播形式。”马威说道。

  同样,闫怀志也认为Vlog未来可期,有望成为下一个风口。他指出,各大视频平台相继推出各种扶持计划和项目来布局Vlog,说明了业界对Vlog的未来寄予厚望。对大多数人,尤其是年长的群体来说,Vlog可能还存在一定的制作门槛,使得其显得相对小众。但随着各大视频平台推出越来越多的扶持计划和项目,Vlog的认知度和普及程度有望被不断提升。

  抖音相关负责人表示,传统的5分钟到10分钟,甚至时间更长的Vlog,对普通用户来说创作门槛很高,要求节奏、剪辑技巧和故事性,但普通人的生活其实都是平凡的细节中蕴藏着美好,时间太长容易没有太多内容去承载。所以,抖音优先选择开放1分钟视频发布权限。

  “1分钟时长,相对降低了普通人拍摄Vlog的创作门槛,同时也给了用户更多的展示机会。”上述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