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北京最后一次文理分科高考今开考 录取一二本合并

2019年06月07日 10:32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 任敏 刘冕

  今天上午,5.9万余考生开始高考,这是本市最后一次文理分科高考,祝福高考生,一切顺利,发挥出色。

  5.4万考生参加统考 录取一二本合并

  今年高考,是最后一次文理分科考试,明年本市将施行新高考,不分文理,统考三科,选考三科。

  今年,全市共有59209人报名参加高考,其中,统考考生54065人、单考考生5144人。本市继续实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京参加高职招生考试政策,全市共有548名考生提出申请,经审核,符合条件并参加高考报名的考生有373人。

  全市共设17个考区,设置89个考点,1790个考场。

  今年高考,本市继续推进录取改革。录取时,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合并为本科普通批,设置16所平行志愿高校,每个志愿高校设置6个志愿专业。同时,艺术类招生志愿设置和录取也实施改革,主要包括艺术类招生实行分段录取,艺术类本科批分成A、B、C三个阶段,依次录取;美术类院校(专业)使用美术统考成绩作为专业成绩录取的,实施平行志愿投档录取;艺术类本、专科批次的录取仍然分别和本、专科提前批录取同期进行,提前批次中的艺术类和普通类不能兼报。

  命题体现“京味儿” 试卷流转全程监控

  据介绍,本市狠抓制度落实,确保命题质量与安全,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考命题工作会议精神,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加强对命题入闱人员资格审查和安全保密教育;采用全程入闱方式,由武警战士负责入闱场所的安保工作;加强命题过程的质量监控,精心设计命题方案,贯彻大纲要求,确保命题质量,体现北京特色。

  试卷印制环节,本市对试卷监印等涉密人员进行资格审查,政审建档,签订《保密承诺书》。试卷从印厂到考区、从考区到考点全程公安护卫,全程进行GPS定位和移动视频监控;试卷到达考区后清点入库及分发试卷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监控录像;保密室24小时值守并实行监控录像6小时回放制度。试卷运到考区后,将通过夜查、电话查岗、电子巡查等方式检查各考区试卷保管情况。

  考点设试卷封闭通道 视频监考员上岗

  各考点中,试卷从考务办公室到考场设立“封闭式”专用通道,开考前监考人员必须通过专用通道携带试卷直接进入考场,考试结束后监考人员必须通过专用通道携带整理好的考生答卷从考场直达考务办公室,全程在考试工作人员视野范围内。

  监考员和考生均要进行违禁物品检查。组考部门将监督、校准时间及司铃。每科开考和结束前,考点安排一名副主考在司铃控制室进行监督。考点监控室除系统管理员外还须有副主考、视频监考员各一人专门值守,实时巡查考试实施情况。

  考试期间,本市还将通过远程电子巡查系统进行巡查,同时组织巡视队伍,对各考区考试实施情况进行巡查。

  考前,考点校提前将考场的灯光、空调、广播等进行整体检查调试,以保证高考期间运转正常。

  温馨服务

  避雨服务

  据预报,今日,本市会有分散性雷阵雨,各考点也根据实际情况,为考生提供相应服务。

  例如27中考点设置“温馨服务台”,可提供部分雨具、外衣、文具、纸巾、一次性水杯等。如果遇到高温或雷雨天气,学校礼堂也将开放供考生纳凉、避雨。学校还根据不同考场开辟了两间教室作为存包处,考生可按照指示将书包存入相应存包处。

  一零一中学考点今年共设置32个标准考场。学校还有1间备用考场。该校为考生准备了备用雨伞,并在考场外提供雨伞放置处。同时,学校还将开启报告厅供考生休息。

  考场降温

  为保证考场教室内温度条件,部分考点会在考生进考场前打开空调提前降温,开考后关掉空调。

  交通车位

  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学校(北校区)考点专门为送考家长提前“预约”部分免费停车位。

  为保证考点校的交通环境, 27中和附近社区发出了《致友邻》的信,告知周边居民,6月7日、8日两天,智德前巷巷内禁止停放私家车和其他社会车辆。同时,请周边居民注意控制音量。

  北大附中西门是高考生进出考点的唯一通道。昨天,中关村街道、北大附中等联合公告,6月7日、8日早7时至晚6时,北大附中西门至中科院黄庄小区西门之间的道路两侧不能停放车辆。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