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当今社会直播如何下沉到“五环外”?KK直播这样做

2019年05月16日 09:52   来源:钱江晚报   

  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记者-楼纯

  可能在一年前,我们还对“五环外”的世界知之甚少——但现在,互联网公司们都已经意识到了下沉市场的力量所在。

  “五环外”,不仅仅指北京的五环,更是指那些主流视角之外的活在三四线城市的人群。无论是“是不是朋友,帮忙砍一刀”的拼多多,还是阅读就能赚钱的趣头条,他们的崛起都离不开这些“五环外”人群。不知不觉中,这部分人群成了互联网经济的最大增量,而他们也同样将会是未来几年直播行业重点要发展的用户对象。

  “像我们这种三四线城市的,其实很多人都是互联网的重度用户,尤其是年轻人,本身也没有大城市那么多压力,工资虽然不高,但是我们也不用还房贷、还车贷。我在赣州自己经营一点生意,有自己的房,开喜欢的车,要比我很多去大城市打拼的同学活得轻松自在。但是活在小城市有个坏处,就是娱乐方式太少了,闲下来的那么多时间,无非就是老三样:烧烤、撸串、唱K,时间长换谁都觉得腻。好在现在能上网,也能够让我们接触到更多外面的世界。身边人上网主要都是打游戏、刷视频、看直播,像我妈那个年龄的也学会用视频网站看电视剧了。”来自江西赣州的短视频达人奇哥说。

  艾媒曾经对小镇青年的娱乐方式做过专门的调查,数据显示,小镇青年在线娱乐使用的场景更加丰富,包括在公司里面使用直播的比例也要比一线城市人群要高。他们生活节奏更为舒缓,影音娱乐成为小镇青年午间休闲的重要组成部分。

  另外在转发分享的积极性上也比一线城市用户更为踊跃,这对在线娱乐产品的推广是非常有帮助的。而在付费渗透上,目前小镇青年群体则是有所落后,这其实就是近年来各大平台纷纷下沉市场,进而挖掘新的人口红利。

  KK直播副总经理都汉钧对于这个现象评价到:前段时间我们出的一个数据报告上面显示,KK直播的用户分布上,最愿意花时间看直播的,是广东、山东、浙江人,最愿意在直播上消费的,则是江西人。这几个地方都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一二线城市,但他们是我们用户的主要来源。

  简单用两个词来概括他们的特点:有闲、有钱。和一二线城市每天忙于工作、通勤、社交的青年来说,这些五环外的网民显然有更多的闲暇时间。并且由于娱乐基础设施有限,人们便顺理成章地去线上寻找娱乐,这也使得他们更加愿意在直播、短视频等方面花费时间来满足自己的娱乐需求。

  另一方面,这两年,下沉市场居民的消费也在快速升级。在满足家庭生活必需品的情况下,人们开始有意识地追求一些个性化、品牌化、体验式的消费,随着这种“个人化”的消费加强,他们也更愿意为能够取悦自己的线上内容买单,包括对短视频博主推荐的产品“种草”,给主播的表演“打赏”等等。

  对于什么样的直播产品能够真正能迎合下沉市场的需求,都汉钧认为首先要在内容上迎合下沉市场人群的口味和兴趣。

  其次,要用丰富多样的玩法适当诱导。下沉市场的用户对于价格、消费比较敏感。比如说拼多多就是利用了这个特点,邀请好友砍一刀,自己就能获得一定限度的优惠。

  此外,在操作上应该秉承一种简单友好的理念。由于下沉用户“触网”不久,所以越是简洁、鲜明的用户界面越能激发出他们的使用意愿。KK直播新版本更新的界面设计,也是秉承了这一理念,更直观的让用户第一时间能够“上手”。

  另外,扶持潜在主播也是平台下沉的重点。因为除了用户市场的下沉,主播和经纪公司也在下沉。和很多平台相比,KK直播的主播更具备长尾效应。不少小镇青年虽然怀揣梦想,但缺乏机会和舞台,直播也让他们以一种内容提供者的身份,有一种更实际的选择和尝试。并且与头部主播比起来,这些腰部主播更贴近用户的生活,与观众之间的交流自然流畅,情感的连接属性也越强。对此,KK直播一直注重腰部主播的扶持和培养。包括KK将在新建的总部大楼创建更大规模的主播达人基地,从形象包装、专业素质、内容创新等多方面、立体化进行主播培训,签约专业主播,让主播群体的专业能力、技能、知识通过视频直播变现。

  “对于下沉市场来说,流量明星+IP的套路可能难以奏效,平台应着重在原创内容以及本地化上的发力。平台可从民生等相关的领域着手,获取用户信任的。其次是尽快培养平台的头部IP,挖掘直播领域的的原生优质创作者,把直播领域创作者当作宣传主力。同时,在跨界的玩法上,平台也可以与多品牌或者领域跨界合作,结合下沉市场的多种生活、工作场景中进行针对性策划运营,也是一个吸引下沉市场用户的关键点。另外,平台也需要着重用户的付费意识教育,充分挖掘小镇青年付费潜力。”艾媒高级分析师刘杰豪说。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