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航天城第一小学获西安市优秀创新案例三等奖

2019年05月13日 15:07   来源:北国网   

  创新和变革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创新实践工作也离不开思想政治工作的引领和指导。

  近年来,航天基地涌现了一批优秀的先进思想政治教育者,西安航天城第一小学张军红的《切实加强教师团队建设 构建立体人文关怀体系 不断增强学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便是其中的先进典型案例,刚刚获得西安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创新案例三等奖。

  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要同改善教师团队建设、师德建设、法制教育和本职工作结合起来打造一支有团队精神的教师队伍。

  利用全教会、组内教研、备课组长交流等方式,有计划、有步骤地展开教研工作;采用“请进来、送出去”的形式,不但在校内开展了各种级别的师资培训,可能多地创造各种条件,将老师送出去学习;围绕“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先后开展了“展示课” 、“研讨课”等系列教研活动;参与了陕西省基础教育重大招标课题—《陕西省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协创新机制研究》等,提升教师教育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实行师德、安全一票否决制

  学校将教师职业道德水准纳入学校量化考核,实行师德、安全一票否决制,同时开展经常性的师德宣传和教育,并签订了《师德承诺书》。建立航天城第一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条例和守则,形成《规矩方圆》一书,使教师的思想行为真正符合为人师表的教师职业道德要求。

  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常态化

  老教师以身作则,做好新教师的带头人,年轻老师谦虚好学,用心钻研。定期开展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家长会观摩、班主任沙龙等活动,群策群力,献计献策,提升老师们做好班主任工作的水平,提升老师们和家长沟通的技巧。

  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要同改善教师学习、工作和生活条件结合起来。

  重视教师的学习

  建立校园朗读群,老师们在群里分享自己的读书音频,既促进读书,又及时进行了交流;每年春秋两季,学校又会组织大家开展“寻美校园摄影大赛”,老师们在拍摄的同时,身心得到了放松;开展教师硬笔书法大赛,提升了老师们的基本功。

  支持教师的工作

  支持教师的工作,要进一步深化教师管理制度改革,积极搭建教师施展才华的事业舞台,改进各类人才选拔使用方式,形成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充分施展才能的选人用人机制。三年来,学校推出省级教学能手2名,市级教学能手1名,区级教学能手3名,这些教学骨干对全校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推进作用。

  关心教师的生活

  关心教师的生活,要满腔热情、积极主动地为教师服务,维护教师权益,改善教师待遇,关心教师健康,了解教师疾苦,帮助教师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要同对教师进行具体的人文关怀结合起来,尊重教师,创造幸福。

  教师是学校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所以经营学校,在很大程度上就是经营人心、经营师心。学校领导尊重教师、理解教师、信任教师,努力为教师营造了一个有制度有温情、有竞争有舒畅、有集中有民主的工作环境。

  鼓励教师处理好三种关系

  (1)工作与学习的关系:

  学校提倡休闲式的、愉悦化的学习,号召教师把学习当做一种创造性的工作,把工作视为一种事业去追求,使教学进入了一种和谐的境界。

  (2)工作与娱乐的关系:

  学校鼓励教师多一些爱好,有一点“乐趣”,组织“书吧”活动,开展校园寻美大赛;学校所开设柔力球、啦啦操等特色社团绝大部分由有相关特长的教师担任,特色社团让教师充分享受个人爱好所带来的幸福。

  (3)工作与生活的关系:

  学校管理是“三分管理七分情”。在要求教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同时,学校领导切实关注教师的生活问题,使他们感到温暖。

  重视工会工作,组织开展活动

  学校经常组织开展教职工运动会、职工跳绳大赛、进行《教师专业成长优秀手册》评选等比赛,让教师们在丰富业余生活的同时陶冶情操,在活动中激发工作热情。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