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中国科学家参与发现寒武纪大爆发“密钥”:氧气成最关键开关

2019年05月07日 1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京5月7日电 (记者 朱晓颖)7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在南京公布,中国科学家参与研究并发现了寒武纪大爆发的“密钥”:氧气成最关键“开关”。

  发生在5.4亿年前的寒武纪大爆发,是生物演化史上最重要的事件之一。现生动物的绝大多数门类在很短的时间里“突然”出现,奠定了显生宙生物演化的基础。究竟是什么控制着寒武纪大爆发的发生,这一直被科学界视为“寒武纪大爆发之谜”,也是当今演化生物学和地球科学共同关注的重大基础前沿科学问题。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朱茂炎、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教授Graham Shields领导的中英俄国际合作团队,对这一科学难题给出了新的答案。

  “氧气含量是控制着寒武纪大爆发进程的最关键因素。”7日,朱茂炎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

  朱茂炎介绍说,通过对西伯利亚采集的寒武纪早期碳酸盐岩地层样品的碳、硫同位素进行研究,中英俄国际合作团队揭示了:大气、海洋的氧气含量,控制着寒武纪大爆发的过程和规模。

  他解释说,生物地球化学循环模型计算表明,西伯利亚的海水碳、硫同位素在寒武纪早期距今5.24亿年至5.14亿年期间,发生了5次同步变化,其变化幅度反映了大气和浅海中氧气含量的变化幅度。在距今5.14亿年之后碳、硫同位素的不同步变化则反映了海水的普遍缺氧。巧合的是,同一时间内,发生了全球性寒武纪动物群的大灭绝。

  “这一研究,论证了动物的寒武纪大爆发的阶段性过程,受控于大气和海洋的氧气含量变化”,他进一步说,发生在距今5.14亿年左右的寒武纪动物群大灭绝事件,是海水缺氧造成的。

  通过综合研究,科研团队得出结论:氧气的含量的变化,控制着寒武纪大爆发的阶段性过程。

  此次中英俄合作团队,由来自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南京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利兹大学、兰卡斯特大学、牛津大学、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的科学家组成。

  相关成果于2019年5月6日在线发表在英国《自然》杂志子刊《自然—地球科学》(Nature Geoscience)上。(完)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