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新浮现磁场导致太阳暗条爆发过程揭示

2019年04月09日 07:22   来源:科技日报   

  新浮现磁场导致太阳暗条爆发过程揭示

  最新发现与创新

  科技日报讯 (记者赵汉斌)记者日前从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获悉,该台抚仙湖太阳观测与研究基地一米新真空太阳望远镜捕捉到新浮现磁场导致暗条爆发和暗条形成的完整过程,在此领域取得重要研究进展。

  太阳暗条是太阳色球单色像上的细长形暗条纹,是日珥在日面上的投影。其形成过程涉及太阳上磁场在一定条件下重组转化为暗条磁场的过程,经常伴随着日冕物质抛射的产生,而日冕物质抛射又是空间天气最主要的驱动力。利用高分辨率的太阳观测设备追踪活动区暗条的形成、演化及爆发的完整过程,对于人们进一步理解太阳上磁场的演化和太阳爆发活动的初发机制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云南天文台杨波和国家天文台陈华东利用一米新真空太阳望远镜观测的高时空分辨率Hα和TiO数据,结合太阳动力学天文台观测的极紫外和矢量磁场数据,追踪了发生在早些时候活动区11791中新浮现磁场浮现及其与附近暗条磁场系统相互作用的完整过程。

  极紫外波段观测提供的充分证据显示,新浮现的磁场与暗条上方的磁环发生了多次的相互作用,这些相互作用一方面致使暗条系统失去平衡并最终触发其爆发形成日冕物质抛射,另一方面还导致了一个热通道结构的形成。通过云南天文台一米新真空太阳望远镜高分辨率的Hα观测,研究人员还发现新浮现的剪切磁场进一步与暗条爆发后剩下的暗条通道相互作用,建立了新的暗条磁场结构并注入了新的暗条物质,最终再次导致暗条的形成。

  此项研究揭示了新浮现磁场触发暗条爆发产生日冕物质抛射的详细物理过程,以及新浮现磁场与暗条通道相互作用建立暗条磁场系统并注入暗条物质的物理过程,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的国际天文学杂志《天体物理学杂志》上。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