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航天市场报告:2018年全球共发射319颗微小卫星

2019年04月03日 10:51   来源:北国网   

  2019年3月,泰伯智库发布最新重磅报告《全球微小卫星市场研究报告》。微小卫星指的是重量在600公斤及以下的五类卫星,包括飞型卫星、皮型卫星、纳型卫星、微型卫星以及迷你卫星。泰伯智库是中国领先的空间科技商业研究与咨询机构。

  泰伯智库分析师指出,与人们普遍关注的火箭发射相比,微小卫星的应用与服务将给商业航天带来更大的市场新机遇,尤其是重量在10公斤以下的立方体卫星领域。

  根据报告,2018年全球共发射319颗微小卫星。2018年114次全球发射中,48次含有微小卫星,占比42%。

  2018年含微小卫星的发射次数占比

  泰伯智库分析师指出,商业化是微小卫星的主旋律,商业用户占比已经接近一半。对地观测(遥感)和技术验证是微小卫星的主战场,两者占比超过80%。

  2018年全球微小卫星用途分布

  从微小卫星的供应商(运营商)来看,2018年全球共有14个机构及企业发射了数量不少于4颗的微小卫星,其中有4个来自中国,分别是航天科技、九天微星、欧比特和天仪研究院。

  2018年全球微小卫星主要供应商

  泰伯智库分析师指出,立方体卫星已成为微小卫星的主角。从占比来,2018年10公斤以下的立方体卫星占微小卫星总数量的72%。

  2018年微小卫星重量分布

  2018年,美国和中国共占有全球75%的立方体卫星,但中国拥有的数量不足美国的两成。考虑到立方体卫星的发展趋势以及独特优势,中国应加大对立方体卫星领域的引导和投入,尤其要鼓励更多商业企业进入。

  2018年中美微小卫星对比

  在《全球微小卫星市场研究报告》中,泰伯智库分析师深入地分析了2012年至2018年全球微小卫星的发射时间分布、国别分布、用户分布、用途分布等,同时对市场供应商进行了剖析,并对全球微小卫星市场的未来趋势进行了预测。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