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小行星撞地球致恐龙灭绝 美中西部发现化石线索

2019年04月02日 13: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洲网报道,6600万年前小行星撞地球,让恐龙就此灭绝,不过撞击力道有多大,仍令人们感到疑惑。日前,有学者在美国北达科他州的白垩纪末期地层中发现“化石宝库”,其中鱼化石身上生成的玻璃状粒子,间接反映了当时的撞击力道。

  报道称,6600万年前,一颗直径12公里的小行星撞击墨西哥犹加敦半岛,不仅摧毁了地球上75%的动植物物种,还让恐龙从此消失。

  美国堪萨斯大学的研究团队表示,他们距离撞击点8000多公里处、美国北达科他州的白垩纪末期地层中,发现了许多撞击数分钟后死亡的生物残骸的化石。

  研究团队表示,他们在重叠并排的古代鲟鱼化石的鱼鳃部位与植物化石表面,发现了因强大冲击而生成的玻璃状粒子。

  他们研究后认为,当时因为冲击力道太过强大,短短数分钟的时间,令海水暴涨,还把海里的鱼与植物弹飞到陆地,淡水鱼、陆地脊椎动物、树木、树枝、菊石及其他海洋生物全部“缠成一团”保存在同一岩层中。

  学者柏南透露,由于沉积发生得很快,当时的情景被原样保存下来。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