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棕榈叶片化石将青藏高原抬升史推后千万年

2019年03月18日 07:10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讯 (记者赵汉斌)一份距今约2500万年的大型棕榈叶片化石的发现,为青藏高原抬升史提供了新证据。这是中国科学院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取得的一项重要成果,已于近日发表在国际期刊《科学进展》上。

  考察中,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古生态研究组苏涛研究员、周浙昆研究员领导的研究团队,在位于青藏高原中部的藏北伦坡拉盆地距今约2500万年的地层,采集到了这件大型棕榈化石。“它的叶脉非常清楚,叶柄非常长,整个标本长度达到1米,是目前青藏高原地区最年轻的棕榈科化石记录。”苏涛研究员说。

  周浙昆研究员介绍,全球现生棕榈科植物共有2500多种,主要分布在全球热带地区,仅有部分种类分布于亚热带地区,像青藏高原中部这样高海拔的地区,棕榈科植物根本不可能存活。

  研究人员利用古气候模型模拟了13种不同地形地貌情景,表明在2500万年前,生活在西藏中部的棕榈分布海拔高度不超过2300米,生活地形地貌极有可能是一条东西向的峡谷,峡谷两侧为海拔4000米左右的高山。这一峡谷地貌直到约2300万年前才逐步消失,隆起成如今的高原。此次发现,将青藏高原中部的抬升历史推后了至少约1000万年,为认识青藏高原地形地貌的形成演变提供了新的化石证据。目前,他们已展开系统性的研究工作,希望逐步揭开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变化历史和古环境变化的面纱。

  新发现的大型棕榈科叶片化石表明地质时期的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远比现在要高,正是由于高原抬升引起的环境变化,导致许多物种在这一地区逐渐消失。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