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远程教育助力普惠教育发展 从屏幕传递在线教育未来

2019年03月14日 10:30   来源:东方网   

  3月5日,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谈及曾引发广泛关注的热点《这块屏幕可能改变命运》,他表示“远程教育对我国边远地区的孩子们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是有很大作用的”,未来这样的屏幕会越来越多。据介绍,目前,全国超过九成的学校已经通了宽带,超过六成的学校已经有了多媒体教室。远程教育这块屏幕,能让边远地区的孩子们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值得肯定。

  去年年底,一篇名为《这块屏幕可能改变命运》的报道在朋友圈刷屏,随即关于“一块屏幕”的思考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报道称万名贫困地区孩子通过远程教育服务享受到了优质资源,并通过努力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远程教育助力普惠教育发展

  一根网线、一台电脑、一位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构成了在线教育的基本“硬件”。贫困地区的孩子们通过这种方式,坐在教室里便可以享受到更优质的师资与教育资源,体验更优质的教学服务。一二线优质的教学资源自此划破了时间、空间的阻隔,在政策红利下,通过远程方式让教育普惠真正得以实现。

  教育信息化2.0开启了我国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新征程。随着“互联网+”、“人工智能”与教育结合的逐步深入,在线教育以一种新姿态越来越受到教育行业的关注。面对新的教育生态,在线教育有望推动优质资源落地偏远地区,一方面在线教育机构可以号召自己的老师组建教育帮扶团队,鼓励老师通过在线的方式为偏远地区的孩子们上课;另一方面,积极联络偏远地区,将优秀的精品课程分享给贫困地区的学校,缓解师资压力。

  掌门1对1曾携手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的“守护贫困孩子的安全”项目,在鄂豫陕革命根据地,秦巴山片区的国家重点贫困县——河南卢氏县进行教育帮扶,掌门1对1的创始人张翼亲赴当地,为那里的孩子带去优质的教育课程。在线教育显然在解决教育资源匮乏、师资压力较大等问题上起到了缓压作用。作为千万家庭信赖的教育品牌掌门1对1,怀揣教育者初心,用“掌门灯塔计划”践行着责无旁贷的社会责任。

  目前,“掌门灯塔计划”已开启超过10项大型教育公益扶贫活动,覆盖我国新疆、河北、河南、四川、宁夏等众多地区,帮扶22所贫困小学,受益学生超过2万人,通过互联网将高品质的教育资源传达给更多偏远地区的学生。

  优质教育内容让一块屏幕真正发挥作用

  从“加强基础教育建设”到“公平优质教育建设”的过渡,在线教育有很大的想象空间。通过互联网技术,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互通,让更多孩子有机会接受优质教育,这是在线教育迈出的一大步。

  当然,屏幕只是手段,真正用好才能发挥作用。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说:“一块屏幕本身是不能改变命运的,要看屏幕上在传播什么东西,如果传播更多的优质教学内容、更多的世界信息,对于农村的孩子来说是有可能改变命运的。”

  诚然,技术手段的升级是发展远程教育的基础硬件,而让一块屏幕真正发挥作用的是优质的教育内容。与此同时,优质教育内容也是教育机构核心竞争力所在,深耕教育多年的掌门1对1在这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扎根内容,掌门1对1以强大的教研团队做支撑,120万套教研材料与超1200万题库资源为其打造了最强有力的内容全覆盖。

  “让改变命运的屏幕越来越多”,既是对普惠教育的期待,也是对更多教育企业提出了要求。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在线教育企业应在能力所及之处,在教育公益的契机下,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全国更多学子。从一块屏幕的传递中,我们能看到了在线教育大有可为的未来。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