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课堂上的“轮盘赌” 浙财大用APP抽签让学生答题

2019年03月12日 07:45   来源:钱江晚报   记者 郑琳 通讯员 林晓莹 郭芯宇

  课堂上的“轮盘赌”

  太刺激!浙财大课堂上,用APP抽签让学生答题

  浙江财经大学也在大力推广智慧教学工具,不仅可以电子考勤,还和“轮盘赌”一样刺激。

  该校《程序设计基础》课堂上,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的同学们不约而同地屏住呼吸、紧紧盯住投影屏幕上滚动着的微信头像。

  随着老师的一声“停止”,王杰看见自己的微信头像停在了屏幕最中央。他略带紧张地起身,在同学们大呼“吓死我了”的起哄声中,慢步走向讲台开始分享他的课后作业。

  这些都是通过一款基于PPT和微信的智慧教学工具——“雨课堂”完成的。课前,教师可以将带有MOOC视频、习题、语音的预习课件发送至学生手机,便于学生提前熟悉教学内容。课上,教师可以在PPT内插入涵盖主观、客观、选择、投票等内容的课堂习题,随机滚动微信头像抽取学生参与课上答题。同学们还能随时点击PPT上的“不懂”按钮,让教师随时得到学生反馈,及时调整上课进度。

  “雨课堂技术的应用不仅提高了学生对专业知识的兴趣,也让老师能够第一时间获得课堂学习效果反馈,从而针对学生们普遍感到困惑的知识点展开详细讲解。”会计学院老师袁怡闻说。她认为,雨课堂完美解决了传统课堂教学过程中缺乏师生互动交流的问题,为师生提供了一个课前、课上、课后全覆盖的教学及交流在线平台,并提供全面立体的数据支撑。

  “课上每一分钟都不敢放松,根本无暇玩手机,课程内容讲完紧接着就是习题练习,偶尔还会滚动微信头像点名回答问题。”该校学生俞子琪说,这种上课形式让她感觉,自己才是学习的主人,主仅能主动与老师互动,还能随时反馈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就是在点名的时候很紧张,真的是太刺激了!”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