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第300次发射 我国成功发射“中星6C”卫星

2019年03月11日 11:05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今天(3月10日)零点二十八分,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点火起飞,成功将中星6C卫星送入太空。这也是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300次发射。

  “中星6C”是一颗用于广播和通信的地球静止轨道通信卫星,可提供高质量的话音、数据、广播电视传输业务,卫星定点于东经130度,服务寿命15年。用于发射的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自主研发。这也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300次飞行。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主任 张学宇:“我们第一个一百次用了37年,第二个一百次用了7年,第三个一百次仅仅用了4年。那么未来我们仍将面临高密度的发射任务。西昌今年还有14次发射,文昌还有两次发射。”

  长征火箭的300次发射

  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是中国航天的主力火箭,承担了我国96.4%的发射任务,发射航天器总质量占中国发射总质量的99.2%。从1970年发射东方红一号卫星至今,长征火箭先后有17种型号投入使用——从串联到捆绑、从一箭一星到一箭多星、从发射卫星到发射飞船和月球探测器,成功将506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运载能力、入轨精度和发射成功率均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航天科技集团副总经理 杨保华:“我们现在长征火箭有小型、中型到大型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我们正在开发重型运载火箭,能够将不同的航天器送入低轨、中轨到高轨,甚至是深空的轨道,为我们中国航天的发展,特别是向航天强国的建设奠定非常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