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加拿大宣布参与美国主导的绕月空间站项目

2019年03月01日 14: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多伦多2月28日电 (记者 余瑞冬)加拿大政府2月28日宣布,将参与美国主导的绕月空间站项目。同时,加拿大将在未来24年内为本国太空计划投资20.5亿加元。

  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在位于魁北克省圣休伯特的加拿大航天局宣布这一消息。由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发起的绕月空间站项目名为“月球门户”(Lunar Gateway),目的是通过在绕月轨道上建立一个空间站,以作为研究月球乃至火星的平台,为人类进行更远的深空探索作准备。

  加拿大将为这一项目开发一个智能机器人系统,即“加拿大臂3号”。它将用于对绕月空间站的维护工作,并为航天员的太空行走提供帮助等。

  按照设计,该绕月空间站的大小约为目前国际空间站的五分之一,可为4名航天员提供生活和科研区域。这一空间站计划2026年成形并在绕月轨道展开工作。

  特鲁多表示,与“月球门户”项目的合作将成为加拿大新的雄心勃勃的太空战略的基石。他相信,未来加拿大在航天领域的投资将使该国航天员有机会参与太空任务,让科学家有机会从事相关尖端研究;同时,通过支持人工智能等技术研发,推动加拿大创新型企业的发展。

  其中,加拿大将在未来5年内投资1.5亿加元,用于支持新的月球探测加速器计划。今年秋天,加拿大还将发起小航天员征募计划,以培养下一代对太空探索的兴趣。

  加拿大在航天领域具备一些强项,如太空观测、太空机器人、卫星通讯等均有相当成就。国际空间站使用的机械臂“加拿大臂”和“加拿大手”,更被视为加拿大航天工业的骄傲。(完)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