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火星快车”拍摄证明红色星球曾更温暖湿润

2019年02月28日 07:27   来源:科技日报   

  最新图像揭示火星古老河谷系统痕迹

  “火星快车”拍摄证明红色星球曾更温暖湿润

  火星上古老的河谷网络。

  图片来源:欧洲空间局网站

  科技日报北京2月27日电 (记者刘霞)据英国《独立报》27日报道,欧洲空间局(ESA)“火星快车”(Mars Express)拍摄的最新图像表明,火星表面曾存在一个支流众多的古老河谷系统,进一步支持火星这颗红色星球“过去比现在更温暖湿润”这一观点。

  图像显示,这个河谷就像地球上形成的河谷那样,当时有大水流穿过。但由于对火星过去气候了解不多,科学家们目前无法分辨它来自何处——究竟来自地下水、降水、融化的冰川还是其他未知来源。

  现在的火星是一个寒冷而干燥的世界,但过去几年的研究获得的充足证据表明,火星曾经拥有一个更厚、更浓密的大气层,能够锁住更多温暖,可以为液态水在火星表面之下流动提供便利条件。科学家们派遣的探测器看到了曾经有水在火星表面活动的明显迹象。“火星快车”拍摄的新图像也揭示了这一点。

  明年,欧空局将与俄罗斯联邦航天局(Roscomos)合作,推出“火星太空生物”(ExoMars)任务,其主要目标是解开“火星上是否曾经存在生命”这一有关火星的最大谜团。

  “火星太空生物”任务包括一辆最近被命名为“罗塞林德·富兰克林”的漫游车以及此前已发射的“痕量气体轨道器”(Trace Gas Orbiter)。漫游车将钻到火星地表下以寻找生命迹象——这是此类任务中的第一个。与此同时,轨道器将继续比以往更详细地分析大气层,特别关注可能与生物或地质活动相关的气体,并确定可能存在水冰或水合矿物的地下位置。

(责任编辑:马常艳)